曙光打造“5A级”智算基础设施,以科学配方筑基AI时代

发布时间:2021-12-11 15:04:5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徐林

关键词:人工智能,基础设施,AI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当前,人工智能作为引领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技术,受到各国的高度关注。智能计算作为驱动AI发展的底层源力,其算力规模呈指数级攀升。在巨大需求催生下,面向AI的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成为“新基建”重点,进入建设快车道。与此同时,智算基础设施如何“建好、管好、用好“,成为亟待应对的核心挑战。

今年7月,中国科学院人工智能产学研创新联盟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计算平台,从基础架构、建设路径、价格模型等维度,为智能计算中心建设提供了参考依据和建设标准。

image.png

作为新一代人工智能计算平台的主要参与方,中科曙光基于该平台的理论和架构指导,于12月10日宣布,面向新时代新要求,打造具备“开放、融合、绿色、普惠、服务” 能力的“5A级”智算基础设施。以期加速形成智算基础设施的建设共识,形成可复制范本,推进行业透明化、标准化进程。值得一提的是,曙光早在今年9月推出与前进者同行品牌理念时,便就在“与智能同行”维度,率先提出了“5A级”智算核心能力。

image.png

中科曙光高级副总裁任京暘

中科曙光高级副总裁任京暘表示,智算中心既是数字经济的底座,也是绿色经济的重要践行者和推动者,我们希望通过“5A级”智算基础设施来驱动产业生态开放和协同发展,激发产业活力和整体繁荣,从而为绿色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提供重要支撑载体和推动力。

开放,以生态包容,提升智算基础设施的兼容性。作为公共算力服务平台,兼容成熟主流的硬件、软件技术生态,是基础且必需的能力。“5A级”智算中心以多元协作为宗旨,通过芯片、算法、框架、模型的全面开放、兼容,构建多元集成的基础架构,实现算力底座最大程度的易用性,降低迁移成本。

融合,以多元算力,支撑智算基础设施的普适化。现阶段,AI应用正在逐步向垂直领域纵深发展,涵盖智慧城市、生物医药、金融风控、工业制造、科学计算等各类需求。基于应用场景多元化、复杂化的发展趋势,AI计算与其它计算技术正走向融合发展,混合精度、多元算力成为公共智算基础设施的发展必然趋势。“5A级”智算中心通过分布式异构并行体系结构,搭载多类型芯片,可覆盖全算力精度,实现多样性算力供应,满足不同应用场景和多类型用户的需求。

绿色,以先进液冷,推动智算基础设施的低碳化。双碳目标下,全国数据中心节能减排形势严峻。液冷技术凭借其先进性,成为算力基础设施低碳节能首选。曙光作为国内液冷技术的创新者和引领者,通过芯片节能、设备节能、平台节能以及清洁能源等多层次技术创新,构建绿色低碳的“5A级”智算基础设施。依托全球领先的浸没式相变液冷技术,PUE值可降至1.04,能耗降低达30%。

普惠,以合理成本,落实智算基础设施的公共性。当前,如何“降低AI算力成本”成为国家和市场共同关注和期待的话题,作为兼具公共属性的智算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过高的情况屡见不鲜,给作为主要投资方的各地政府造成了较大财政压力。对此,“5A级”智算基础设施通过多种策略,持续优化算力成本,实现综合建设成本低于市场既有价格30%。

服务,以建运一体,服务智算基础设施的全周期。智算中心是带有准公共物品性质的新型基础设施,当前其运营主体普遍处于模糊地带,多数采用建、运分离模式,这也导致了智算中心建成后缺乏系统性的运营服务。“5A级”智算基础设施采取了一体化服务模式,实现从规划设计、中心建设、到平台运营的完整配套服务,贯穿智算基础设施的全生命周期,为地方算力建设和产业生态繁荣提供切实保障和有力支撑。

据介绍,“5A级”智算基础设施可以实现超高密度的快速交付和景观级交付。目前,曙光智算基础设施已在全国多个城市建成和规划中,通过“5A级”赋能,全面促进AI算力资源共享,助力区域人工智能产业生态繁荣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