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指导性年度汉字“昭”在京揭晓

发布时间:2021-12-23 09:01:33 | 来源:中国科学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汉字,花艺,白双法,年度

 

近日,2022壬寅虎年指导性年度汉字发布会在京举办。我国著名文字学家白双法先生与自然艺术家高意静女士共同揭晓2022壬寅虎年指导性年度汉字——“昭”。

发布会现场,白双法与高意静齐声倒计时,银色帷幕缓缓打开,金黄色的花艺汉字“昭”在绿植背景的映衬下喷薄而出,明亮耀眼。花艺汉字“昭”字形取自唐代书法家欧阳通的《道因法师碑》,通过鲜花穿越时空,把唐人的书法通过花草灵动复活在世人眼前。

高意静分享了花艺汉字“昭”的设计灵感与寓意。她介绍,花艺汉字“昭”以标准的正黄色来表达,由奇迹女神玫瑰、太阳神玫瑰、康乃馨、米兰泡泡黄玫瑰、黄色乒乓菊等十几种不同形状的黄色花朵组成,强而有力,就像清晨的阳光,朝气蓬勃。字的背景由1700片波浪叶边的山苏叶片组成,简洁有力,层叠整齐又蕴含律动,预示着“昭”字内外齐心协力的力量。正方形的边框选用新西兰叶,绿黄相间的线条排列整齐,犹如太阳的光线活力四射。整个花艺作品充满了“昭”字要传递的正能量。

白双法对“昭”字进行了简明扼要的解读,他指出,在许慎的《说文解字》中,“昭,日明也。从日召声。”他说,“昭”的本义有二,第一蕴含在左边的“日”中,即日光明澈;第二蕴含在右边的“召”中,即以光及人。

白双法强调,“昭”作为指导性年度汉字,预示2022年是继承中国文化,弘扬中国文化的一年。从2021指导性年度汉字“奘”到2022年指导性年度汉字“昭”,中国将在2022壬寅虎年年再创辉煌,光大瞩目!

据悉,发布指导性年度汉字,旨在用一个字来概括即将到来的新年特征与趋势,彰显中国在汉字领域的软实力与话语权,展现中国的文化自信。从2011年末开始,已先后发布了2012年到2022年十一个指导性年度汉字“真”、“能”、“养”、“越”、“敛”、“麗”、“感”、“亘”、“循”、“奘”、“昭”。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