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同上合组织及欧亚地区国家青年交流对话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2-01-21 09:37:18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青年,国家,冬奥会,北京,合作

由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中国日报社共同主办,中国日报“新时代斯诺工作室”承办的中国同上合组织及欧亚地区国家青年精英交流对话会18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对话会以“一起向未来”为主题,来自上合组织及欧亚国家的政府官员、外交官、冬奥组委会官员、媒体负责人、智库专家、青年学者、运动员等数十位中外嘉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会,围绕加强地区青年交流合作,以及奥林匹克精神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助力青年全面发展方面的重要意义等议题各抒己见,展开深入交流。

“青年是上合地区的未来”

上合组织国家有约8亿年轻人,承担着促进地区各国共同发展繁荣的时代责任,与会嘉宾在对话会上对地区青年的发展寄予厚望。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表示,当前全球疫情持续延宕,百年变局加速演进。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地区国家作出了加强团结协作、应对风险挑战的共同选择。在此背景下,青年作为未来的领导者和建设者,应该常怀激昂奋进之心、振兴国家之志、兼济天下之情,将青春之我全面融入国家发展、地区繁荣的伟大事业,书写光彩亮丽的青春华章。他指出,青年应当“顺应时代潮流,弘扬‘上海精神’,践行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传承睦邻友好事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青春力量”。

“青年是上合地区的未来,也是上合地区发展进步的青春动力。”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明介绍,近年来上合组织各国高度重视青年和青年工作,实施了大量面向青年的项目。从2018年青岛峰会发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致青年共同寄语》,到2021年在杜尚别通过《上合组织成员国主管部门间青年工作合作协定》;从向上合组织国家提供大量培训或留学名额,到支持各国青年创新创业,设立青年创业国际孵化器等,各方为鼓励、支持和推动青年合作做了有效努力。当前世界变局与全球疫情叠加交织,青年人应该识大变局、塑大变局、立大变局,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实现上合组织和欧亚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副主席崔丽在致辞中指出,面向未来,上合组织国家的青年朋友应凝聚民间友好强大合力,发挥民间外交鲜明优势,构建相知相亲的伙伴网络,在对话中互学互鉴、共同成长,着眼于未来合作与发展,继续传承互信、包容、发展、共赢的“上海精神”。

凝聚青春力量共赴美好未来

正如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日报社总编辑周树春在致辞中所说,与会各国青年代表在交流中加深友谊,以小我之间的相知相惜,促进各民族之间的同行共进;在对话中共担未来,表示将把青春融入人类发展大潮之中,为促进人类进步而奋斗。

在华土耳其学生会主席谭越表示,崛起中的亚洲青年的愿望和目标很明确,即创造一个和平繁荣的世界。在这个世界,没有恐怖主义、毒品、饥饿、贫困、孤独、腐败和无知的容身之地。唯一能创造这个世界的力量是青年,而亚洲青年正是这种力量的火车头。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青年学者库林采夫认为,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发挥着重要作用,以“上海精神”为指引吸引和培养青年人才。他倡议为扩大多边教育、科学、文化合作注入新的动力,集中精力发展各国青年科学家之间的高水平合作,建立起业务沟通,举行联合科研,同时更加注重青年科学家的职业前景。

来自格鲁吉亚的视频博主桃漫是清华大学的毕业生,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她发布的视频中不仅有介绍中国的,也有介绍格鲁吉亚的,在两国的网络平台都收获了很多年轻“粉丝”的关注。她说,新媒体在促进不同国家间人民的关系上能够起到很大作用,通过视频可以让观众直观感受到对方国家的真实情况,激发其了解对方国家文化的兴趣,尤其可以纠正一些西方媒体对中国的不实报道,她在中国街头采访人们关于格鲁吉亚情况的视频就得到了来自两国观众的积极评价和留言。不久前,桃漫参观了北京冬奥会场馆,她表示,冬奥场馆再利用、可持续和高科技的特点,以及幕后工作人员的细致和努力,都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也通过自己的视频,向格鲁吉亚的粉丝们分享了她对北京冬奥会即将举办的激动心情。

欧亚青年热切期待北京冬奥

2月4日,奥运圣火将在北京“鸟巢”再次点燃。对话会上,与会嘉宾纷纷表达了对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举办的期待,向各国参赛运动员致以祝福,同时也对少数国家政治化奥运会的行径表示反对。

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运动员戈尔诺斯科表示,正如北京冬奥会的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所阐明的,奥林匹克的精神就是相互理解、交流,了解不同的文化和民族的独特之处,认识更多代表着不同的国家和大洲的优秀运动员。她说:“如果我们一起向未来,一切皆有可能。如果没有共同的努力和行动,就不会获得和平与福祉。”

哈萨克斯坦留华毕业生协会秘书长叶列乌斯佐娃表示,中国抗疫工作卓有成效,为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了有力保障。哈著名歌手迪玛希参加了北京冬奥会哈萨克语和中文双语短片的拍摄,唱响了对北京冬奥会的支持,相信北京冬奥会将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好舞台。

伊朗德黑兰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好麦特认为,一些国家的经济制裁,以及所谓的“外交抵制”都根植于单边主义。当今世界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对话、互动以及包容。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冬奥村作为各国运动员的家,成了“地球村”的缩影,这样的北京冬奥会应该得到支持而不是抵制。

蒙古新闻网青年记者巴特巴雅尔表示,北京冬奥会是运动员之间、国家之间合作的大好机会,相信中国将举办一场高水平的冬奥会。蒙古国总理奥云额尔登强调体育运动不应被政治化,也将出席开幕式以表示对本次盛会和全体运动员的有力支持。

“作为一个热带国家,我们的运动员没有参加过历届冬奥会,所以这将是我们第一次参加冬季奥运会,这让我们非常振奋。”柬埔寨金边市副市长农帕拉表示,柬埔寨第一次参加冬奥会,恰恰证明了奥运会能够凝聚全球。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将让全球不同国家的运动员和青年齐聚一堂,不带有任何歧视,而是共同建立新的友谊,相互尊重,进一步加强关系,促进文化交流,秉承奥林匹克精神,走向共同的未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