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引外联 云南构建中国连接“两亚”开放发展新支点

发布时间:2022-01-24 09:48: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陈静 熊佳欣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云南经济,新通道,发展机制,政府工作报告,生命线

中新网昆明1月23日电 (陈静 熊佳欣)地处中国西南边陲的云南,是“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交汇点。省会昆明向东向北,是约14亿人口的中国腹地,向西向南,则是约23亿人口的南亚东南亚。

“我们要全面彰显内引外联的区位优势,增强辐射能力,让云南成为‘大循环、双循环’的重要支撑。”在此间举行的云南省两会上,省长王予波点题云南发展方向。

云南地理位置独特,与老挝、缅甸、越南山水相连,毗邻南亚东南亚国家,自古就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历史上,中国第一条跨境铁路滇越铁路从昆明出发直抵越南,至今运行百余年仍发挥巨大作用。二战期间,连接中印的史迪威公路成为中国获得国际援助的重要通道。二十万云南各族儿女参与修建的滇缅公路则被称为中国抗战的“生命线”。

改革开放以来,云南乘着对外开放的春风快速发展,逐步成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和环印度洋地区开放发展的大通道。“云南经济要发展,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

过去五年,云南实现中越、中老、中缅国际通道高速公路境内段全线贯通,中缅新通道(仰光—临沧—成都)海公铁联运首运成功;基本实现南亚东南亚国家首都和重点旅游城市航线全覆盖,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交流合作持续深化。

自2021年12月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以来,累计发送旅客超67万人次,发送货物逾17万吨,国际货运总值超10亿元人民币。其运输网已辐射国内9省15个城市,覆盖老挝、泰国、新加坡等十余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

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依托中老铁路“硬件”和RCEP“软件”优势,云南将在内引外联上发挥更大作用。

云南省政协委员、中国贸促会云南省分会贸易投资促进部(外联部)部长谭云建议,一方面,云南可协同东部省市共建产业转移园区,将东部劳动密集型、资源密集型产业合理有序地向西部地区转移。同时,依托中老、中缅、中越跨合区、边合区优惠的财税政策、投融资政策、产业政策等,开展双边—多边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云南将加强与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合作,建立毗邻地区协同开放发展机制,跨区域共建产业园区,推动临港昆明科技城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

同时,云南将深入实施高质量对接RCEP行动计划和中老铁路沿线开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参与周边国家物流体系建设,推动中老国际货运列车班列化规模化运营、中缅印度洋新通道海公铁联运常态化运行。规划建设进出口集散平台和集拼中心,扩大与中南半岛国家贸易规模。深化对外投资合作,加快建设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推动实现中国老挝磨憨一磨丁经济合作区围网运营。(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