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友好情 焕发新光芒(大使随笔)

发布时间:2022-01-24 09:47:34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蔡 润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大使,友好交往,新冠,友好往来,建交

1月24日是中国与以色列建交30周年纪念日。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同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通电话,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了战略引领,指明了前进方向。双方一致同意以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为契机,推动中以创新全面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中华民族和犹太民族都有悠久历史和辉煌文明,双方友好交往源远流长,留下了许多值得铭记的感人故事。早在公元8世纪,就有犹太人沿着古丝绸之路来到中国。二战期间,中国人民向犹太难民伸出宝贵援手,犹太人民支持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抵抗外来侵略斗争。1992年1月24日,中以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翻开两国和两个民族关系的新篇章。在双方领导人战略引领和直接推动下,中以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始终沿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互利共赢的方向发展,各领域合作硕果累累,跨越千年的友好情谊焕发出新光芒。

30年来,中以政治互信不断提升。双方领导人保持密切互动,各层级友好往来日益频繁。两国政府间经济技术合作机制、创新合作联委会机制相继建立。2017年,中以建立创新全面伙伴关系,有力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向好发展。

30年来,中以务实合作日益密切。中国成为以色列在亚洲第一、全球第三大贸易伙伴。两国2021年贸易额达228亿美元,是建交之初的450多倍。中国企业积极参与以色列基础设施建设,许多以色列创新企业到中国落户发展,双方合作打造了海法新港、中以常州创新园、上海创新园等标志性项目,创新合作成为两国关系的亮点和助推器。

30年来,中以传统友谊持续深化。两国已累计结成24对友好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香港开通直达特拉维夫航班。2019年,赴以色列的中国公民达17万人次,以色列公民赴华旅游人数约10万人次。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中以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患难见真情”的真谛。

北京冬奥会即将拉开帷幕,以色列各界对此热切关注。以色列奥委会主席娅埃尔·阿拉德表示,以方运动员将参加高山滑雪、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比赛。我还看到一则令人欣喜和感动的报道,以色列一家三口人,父亲是滑雪教练,兄妹二人是滑雪运动员,他们都将代表以色列参加北京冬奥会,为能够去中国参赛而感到自豪。在中以建交30周年之际,两国人民共襄冰雪运动盛会,可谓“双喜临门”。相信北京冬奥会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中以关系注入新动力。

30岁在中国文化和犹太文化中都具有特殊意义。中国人讲“三十而立”,犹太人将30岁视为精力最充沛的年龄。我坚信,在两国领导人引领下,在双方不懈努力下,中以关系必将以建交30周年为新起点,迈向更加美好、精彩的未来。

(作者为中国驻以色列大使)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