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鸣:RCEP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2-01-24 14:46:2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梦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发展,中国,RCEP,区域,合作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刘梦雅)“《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将为成员国经济发展创造重大发展机遇。”1月23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在“RCEP区域发展媒体智库圆桌论坛”上表示,“中国将以RCEP生效为契机,与成员国探索建立开放包容共享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机制,共享发展机遇和发展成果,构建区域利益共同体。”

在圆桌论坛上,他指出,RCEP既能满足区域内发达经济体高标准规则的要求,又能满足发展中经济体开放包容共享的发展要求,前所未有地将本区域发展水平不同的经济体联结成为经济共同体,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向纵深发展,将为成员国经济发展创造重大发展机遇。

王一鸣指出,RCEP将深化区域经贸合作。协议生效后,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实现零关税,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大幅提高,区域综合物流和供应链互联互通有效改善,各国之间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更加通畅,产业结构互补性明显增强,经济联系更加紧密,将形成一个更加开放更具发展潜力的大市场,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迈上新台阶。

RCEP将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合作。王一鸣表示,在全球经济重心东移和产业链供应链呈现区域化、近岸化发展趋势的背景下,RCEP的累积原产地规则,将鼓励企业更多使用区域内原产产品,促进生产要素在区域内自由流动,有利于深化区域产业链分工和合作,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增强供应链弹性和韧性,形成多方共赢的局面。

RCEP将激发服务贸易发展活力。RCEP成员国总体上均承诺开放超过100个服务贸易部门,涵盖金融、电信、交通、旅游、研发等,区域内服务贸易发展将迎来新浪潮。王一鸣指出,“数字技术、电子商务等领域深化合作,将为区域内跨境电商、数字贸易发展开辟更大空间;研发、设计、资讯、专业服务等生产性服务加快开放,将为数字经济、医药健康、新能源等领域产业合作注入新动能。”

他指出,中国正在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拓展内需市场,扩大消费和进口,将为各成员国扩大对中国的出口、推动RCEP区域经贸合作创造条件。

“中国将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有序扩大金融、医疗、养老等服务业对外开放,深化境内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中国承诺RCEP协议生效6年后,服务贸易转为负面清单,这将拓展与成员国服务贸易的合作空间。”王一鸣表示,中国正在推动制度型开放,实现规则、规制、管理、标准与国际高标准规则对接。中国已申请加入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DEPA(《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在推动包括国企、竞争政策等方面新一轮改革,并将在数字经济、电子商务、数字贸易等领域加强与RCEP成员国合作,提升区域经贸合作水平。

“中国正在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打造与东南亚经贸合作的大通道,海南自贸港、北部湾港将形成面向东南亚的组合港群,成为中国与东南亚双向经贸往来的枢纽。可以预期,海南自贸港在RCEP区域合作中的作用将进一步凸显。”王一鸣说。

据悉,“RCEP区域发展媒体智库圆桌论坛”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中国日报社、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主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海口举行。来自中国、韩国、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柬埔寨等国家的8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RCEP生效:展望区域合作与发展新前景”的主题建言献策。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