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蕴岭:RCEP有利于东亚地区加强经济一体化

发布时间:2022-01-24 16:08:2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梦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RCEP,经济,中国,发展,区域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刘梦雅)“RCEP最重要的意义,就是首次为东亚地区提供了一个具有规则的开放市场框架,有利于东亚地区加强经济一体化。”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张蕴岭在“RCEP区域发展媒体智库圆桌论坛”上表示。

张蕴岭指出,RCEP是一个比较长的实施过程,过渡期相当长,有二十多年。在谈到利益的时候,很关键的是将来能不能提高RCEP的利用率。也应更重视它的规则,降低交易成本,非关税的影响。如何利用RCEP来开拓东亚自身的消费能力,这方面也是今后需要努力的一个部分。

他表示,谈到经济一体化,中国还面临新的形势。机遇方面,新一轮的科技革命有助于构建更大的跨国性网络,因为有更多的人工智能支持,这些网络的效益要比原来高得多。传统网络是通过大规模的远程生产和远程运输来实现的,新一轮的网络构造可能会大幅度地减少异地生产和大规模的运输。同时可能跟东亚地区未来的结构调整有关,而且这种网络往往是跨区域的、全球的。

张蕴岭提出了经济一体化面临的四个挑战:

第一,这些挑战首先是疫情本身造成的。疫情造成大量传统现行的产业链中断,后疫情时代能不能完全恢复?如何在RCEP下尽快地落实负面清单,而且负面清单的尾巴应该是越短越好。这些恐怕都是经济一体化面临的一些新挑战,能不能通过区域合作方式加以解决,这还需要区域合作的构建和政治互信的构建。

第二,后疫情时期经济复苏增长的挑战。疫情影响造成了原来经济活力最强、为数众多的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状况、融资状况在恶化,经济发展的差距在增大,这样也会影响地区和全球经济的发展。

第三,通货膨胀的压力。由于疫情、运输成本大幅增长等因素,通货膨胀的压力在增大。

第四,政治关系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张蕴岭建议重建关系、重建信心,以“合作性竞争”而不是“竞争性合作”来推动未来经济关系的发展。

据悉,“RCEP区域发展媒体智库圆桌论坛”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中国日报社、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主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海口举行。来自中国、韩国、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柬埔寨等国家的8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RCEP生效:展望区域合作与发展新前景”的主题建言献策。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