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树春:RCEP的生效实施向世界经济注入亚太力量

发布时间:2022-01-24 16:44:2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梦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RCEP,贸易,自由,生效,发展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刘梦雅)“RCEP的生效实施有力证明真正的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是历史大势。“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日报社总编辑周树春在“RCEP区域发展媒体智库圆桌论坛”上表示。

周树春指出,RCEP的生效实施向世界经济注入亚太力量。RCEP的15个成员国的总人口、经济总量和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的30%,RCEP的正式生效实施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落地。他表示,“区域统一大市场的运转将释放区域内巨大的贸易增长潜力,必将有力推动地区实现更高质量、更深层次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在世界经贸版图中形成更为强劲的‘亚太力量’。”

RCEP的生效实施有力证明真正的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是历史大势。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世界经济复苏面临困难,同时,“对抗”“脱钩”之声不绝于耳。周树春表示,令人振奋的是,“RCEP的生效实施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重大胜利”成为众多国家的共识。多个成员国表示,RCEP标志着维持开放和互联互通供应链,以及促进更自由且更密切的相互依存关系的集体承诺,宣传了自由贸易的重要性。可以确信,“拆墙”而不是“筑墙”才是历史大势,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才符合世界人民的利益。

RCEP的生效实施昭示着互利合作、开放共赢的未来。只有同舟共济才能度过难关,开放共赢才能实现增长,才能构建后疫情时代美好的共同未来。“可以确信,经过持续不懈的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步伐一定会不断向前。”周树春说。

据悉,“RCEP区域发展媒体智库圆桌论坛”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中国日报社、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主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海口举行。来自中国、韩国、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柬埔寨等国家的8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RCEP生效:展望区域合作与发展新前景”的主题建言献策。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