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海龙:RCEP的生效为全球贸易自由化进程提振信心

发布时间:2022-01-24 17:22:1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梦雅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区域,RCEP,合作,生效,贸易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刘梦雅)“RCEP的生效为萎靡不振的世界经济和停滞不前的全球贸易自由化进程提振了信心,增加了希望。”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在“RCEP区域发展媒体智库圆桌论坛”上表示。

吴海龙认为,RCEP的生效是区域国家共谋合作的胜利。尽管一些国家试图破坏区域合作的气氛,改变区域合作的模式与架构,把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硬生生地标定为“战略竞争对手”的关系,但合作依然是大势所趋,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的。本区域的合作既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基础,又有着现实的共同需要。合作才能繁荣发展。“在一个你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你的相互依存、相互融合和相互成就的世界上,合作是唯一出路。RCEP的生效就是区域国家寻求合作、共促发展的结果。” 吴海龙说。

“RCEP的生效是自由贸易的胜利。迄今贸易保护主义造成的恶果并未消除,但搞贸易保护主义毕竟不得人心,全球化的进程也难以逆转,自由贸易的大旗仍在高扬。RCEP的生效就是区域自由贸易冲破保护主义的樊篱,迈上一个新的台阶的标志性的成果。”吴海龙表示。

RCEP的生效是多边主义的胜利。他认为,“只有包容、开放、透明、普惠的机制才是真正的多边主义。RCEP兼具了这几个特点,因此其生效是真正的区域多边主义对伪多边主义的一次有力的对冲。”

吴海龙指出,在困难和挑战中寻求新的机遇,在不确定中寻求稳定,需要RCEP成员国的务实行动。要坚定不移地高举区域合作的大旗,坚持区域合作的正确方向;旗帜鲜明地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持之以恒地提升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水平,不断朝着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方向迈进;用好用足RCEP生效后的机会;大力促进RCEP区域数字经济的发展;加快区域绿色经济转型;加强包括媒体和智库在内的交流互鉴。

“RCEP国家的媒体和智库在推动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以及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吴海龙认为,区域内的媒体和智库要为增进区域内各国民众相互了解和认知方面发挥积极和正向的作用,要为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为RCEP的有效执行多提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他表示,“RCEP的生效既为本区域国家提供了更多的中国机会,也给中国带来了更多的区域机会。”

据悉,“RCEP区域发展媒体智库圆桌论坛”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中国日报社、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主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海口举行。来自中国、韩国、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柬埔寨等国家的8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RCEP生效:展望区域合作与发展新前景”的主题建言献策。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