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窟艺术之乡”甘肃打造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典范”

发布时间:2022-01-25 09:55: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丁思 冯志军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典范,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保护利用,石窟艺术

中新网兰州1月24日电 (记者 丁思 冯志军)24日,甘肃省文旅厅厅长陈卫中在兰州表示,2021年,该省持续加强重要文物系统性保护利用,文物科技研发引领全国,逐步建立起以土遗址、壁画彩塑、遗产监测管理、文物数字化为主的成套技术与标准规范体系,广泛应用于国内文物保护利用,并逐步向“一带一路”沿线推广,甘肃成为我国首屈一指的文物科研重镇,敦煌研究院成为文物科技保护“国家队”。

当日,2022年甘肃省文物局长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披露,2021年,甘肃着力实施文物保护、研究阐释、传承弘扬、区域带动、展览交流等“五大工程”,各项重点工作点上出彩、线上结果、面上开花。

甘肃省文物局局长程亮作工作报告称,去年,敦煌研究院“典范”“高地”建设纵深推进。持续提升“中国特色、敦煌经验”影响力,完成甘肃省政府和国家文物局共建敦煌研究院前期工作,推进文化遗产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组建取得阶段性成效,开展省部级以上文物保护研究课题65项,高效完成国家重点科研平台工作任务,《敦煌莫高窟保护规划》修编和甘肃石窟遗产监测中心、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二期)和敦煌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建设有序推进。

当年,甘肃还做大做强敦煌学研究,建成“敦煌学信息资源”和“藏经洞出土文献”数据库,实施流失海外敦煌文物数字化复原项目,举办敦煌论坛,创刊《石窟与土遗址保护研究》,《敦煌研究》国际影响力日益扩大,牢牢掌握了敦煌学话语权。

一年来,甘肃开拓创新、注重转化,文物科技研究活力迸发。健全完善科研基础设施设备,全省拥有各类文物保护研究与实践专用装备近300台(套),持续推动该省国家级、省级各类工程研究中心、科研基地和平台高效运行。充分释放文物科技研发活力,推动古代壁画、土遗址保护和文物数字化技术广泛应用于16省区近百个项目,并逐步向“一带一路”沿线推广。

程亮说,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中仍有不少问题和短板:文物安全形势仍然不容乐观,部分不可移动文物安全防护工作较为薄弱;一般文物点和低级别文物投入不足,保护工作相对滞后,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等文物防灾减灾能力亟待加强;文物价值研究阐释不充分,让文物活起来单位间、地区间差距明显;文物展示利用的思路还不够开阔,展示利用水平还较低;文物科技创新体系尚不完善,科研队伍力量薄弱;全省文物行业“小马拉大车”的问题仍然存在。

“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必须下大力气,全力加以破解。”程亮提出,要推动省部共建敦煌研究院。统筹推进科研平台、安全防范、数字敦煌、考古研究和价值挖掘、多元展示、人才队伍、质量管理等七大重点任务全面发力,促进敦煌研究院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弘扬、管理各项工作平衡协调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行敦煌研究院基于价值完整性的平衡发展质量管理模式,以院管六大石窟为引领,覆盖省内重要石窟,做大做强甘肃“石窟航母”。

甘肃将推动敦煌研究院“典范”建设创新突破。打造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典范”。持续加强甘肃省敦煌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多场耦合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建设,在古代壁画、土遗址、实验室考古、数字化等文物科研优势领域,加快核心技术攻坚,高质量完成在研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科研课题年度任务,积极申报文化遗产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甘肃。(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