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成为中国与中亚国家 密切合作纽带

发布时间:2022-01-26 09:10:5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周武英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中亚国家,中亚地区,一带一路

中国与中亚五国建交30年来,双方持续深化经贸务实合作,构建了内涵丰富、充满活力、互惠互利的经贸关系,取得一系列合作成果。特别是2013年以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深化中国和中亚国家的关系注入了巨大能量,使双方经济关系更为密切。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这“五通”为核心,助力中国和中亚国家全方位双边和多边合作迈上新台阶。

在政策沟通方面,依托常态化的高层互访和政府间合作机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努力寻找中国与中亚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契合点,实现与中亚国家发展战略的务实对接,同中亚国家签署与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相关的双边合作协议。

在设施联通方面,中国与中亚国家积极推动六大经济走廊之一的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建设,在铁路、公路、航空、能源、电力、信息等领域开展合作,催生了新经济增长点。中国参与的双西公路、中吉乌国际公路、瓦亚铁路、安帕铁路等,有助于巩固中亚地区多式联运一体化。中哈原油管道和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保障了供应国、过境国、消费国的安全和发展,成为欧亚大陆的“资源血脉”。

在贸易畅通方面,双方经贸往来日益频繁,中国已成为中亚地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国和投资来源国之一。1992年至2019年,中国与中亚五国的贸易额从4.6亿美元增至463.4亿美元,增幅达到100倍。中国与中亚国家的数字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和绿色丝绸之路蕴藏着充沛活力。

在资金融通方面,双方也取得了明显进步。货币互换协议的签订为扩大人民币在中亚地区的影响奠定了良好基础;通过设立海外子行、收购外资银行股权、投资建设金融机构等方式,推进了在中亚地区的金融网点布局;本币结算、人民币与他国货币直接挂牌交易、跨境人民币直接清算网络等相继推进;亚投行、丝路基金、中国-欧亚合作基金、中哈产能合作基金等金融平台,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了新的资金渠道。

双方在文化、教育、科学、卫生、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也日益活跃,推动了人文领域的合作,促进了民心相通。

未来,中国与中亚国家将擘画合作新蓝图,畅通合作渠道,提升合作水平,放大合作效应,推动双边和多边合作再上新台阶。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