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开启相互关系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2-01-27 08:52: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张硕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亚国家,中亚五国,多国,新冠,相互关系

中新社努尔苏丹1月26日电 (记者 张硕)当地时间25日,中国同中亚五国举行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中亚多国主流媒体对此予以关注。有媒体表示,30年来,中亚国家与中国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双方宣布打造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开启相互关系新时代。

乌兹别克斯坦KUN.UZ网重点关注各方落实“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倡议。报道援引乌总统米尔济约耶夫的话称,乌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充满活力,他表示愿与各方共同努力,广泛引入数字技术,共同打造数字丝绸之路和绿色丝绸之路。

吉尔吉斯斯坦“卡巴尔”国家通讯社称,30年来,中亚国家与中国关系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峰会回顾了中亚国家与中国关系发展历程,总结各领域合作经验,展望未来合作方向。

报道称,中亚五国同中国关系进入新时代,六国决心在兼顾彼此利益的基础上继续合力构建内涵丰富、成果丰硕、友谊持久的战略伙伴关系,打造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报道指出,各方愿彼此支持政治合作、安全合作,在互利开放和尊重六国利益基础上,推进多方位务实合作。多国元首还表示,愿继续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开展国际协作。

土库曼斯坦国家通讯社对地区国家安全稳定议题多有着墨。报道援引土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的话称,在联合国、上合组织、亚信会议等国际和地区组织框架内,六国协调立场,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他表示,希望中国作为邻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继续支持中亚国家发展。

报道称,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指出,自土库曼斯坦独立之初,中国就成为第一个与土建交的国家,是土方第一个以政治文件形式确立的战略伙伴。建交以来,土中两国在最广泛的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土方将中国及其他中亚国家视为重要的合作伙伴。

此外,别尔德穆哈梅多夫称,即将举办的北京冬奥会将是一届精彩的高水平盛会,相信本届冬奥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