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下的海南自由贸易港”研讨会在海口召开

发布时间:2022-03-07 13:47:5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海南,RCEP,贸易,自由,中国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22年3月6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主办、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和海南省社会科学院承办的“RCEP下的海南自由贸易港”研讨会在海口召开。本次会议邀请来自国内的专家学者、海南省相关机构和企业家代表,共同就RCEP下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定位与角色、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东盟合作等问题进行研讨。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致辞演讲中提出,充分发挥RCEP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作用,加强中国与东盟等RCEP区域合作进程,其战略性、紧迫性全面凸显。海南具有独特地缘优势,在RCEP与中国大市场中的战略枢纽地位凸显。抓住RCEP正式生效的重大机遇,海南自由贸易港要在服务大局、把握大势中推进更高水平开放。由此,使海南自由贸易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扮演好特殊的战略角色。迟福林建议,以建设两个“总部”为目标,加快形成相关的政策与制度环境。一个“总部”,即形成国内企业面向东盟市场的总部;一个“总部”,即吸引非RCEP成员的企业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设立面向中国市场的区域总部。同时,要以特别之举加强海南自由贸易港与国际的交流,加快建立区域性国际人文交流中心。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建议,发挥海南政策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对接东南亚市场。一是利用RCEP关于投资的政策,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积极主动走向东南亚市场;二是在把握现有高水平开放政策的同时,尽快对标CPTPP的高水平开放条款,将某些适合条款、政策率先在海南先行落地。

上海海关学院教授黄胜强认为,在RCEP在所有成员国生效之前,必须认真全面研究RCEP对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影响,因势利导,变压力为动力。他建议,用好RCEP和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的叠加联动,促进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一是RCEP高水平开放效应与海南自由贸易港作为高水平对外开放试验田效应之间的叠加联动;二是RCEP产业重组效应与海南自贸港产业升级效应之间的联动;三是RCEP的开放效应与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效应之间的叠加联动;四是RCEP区域内开放效应与海南自贸港面向全球开放效应的叠加联动;五是RCEP的监管效应与海南自由贸易港风险防范的联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认为,RCEP加强了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开放效应,除RCEP与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叠加效应外,RCEP也有利于提升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开放水平,并倒逼海南提高高水平开放政策利用能力。他提出,要将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RCEP区域的新型服务贸易中心。 

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四川省社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盛毅建议,将海南自由贸易港定位为我国发展新型加工贸易示范区,积极探索“一头在外、一头在内”加工贸易模式;将海南打造成中高端产品加工贸易集聚基地;构建以新型加工贸易为主体的格局,促进企业向生产制造与服务贸易融合发展转变,由加工组装企业向技术、品牌、营销型企业转变,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链。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教授周念利认为,在RCEP服务贸易承诺方式“由负转正”的压力下,海南自由贸易港可以在“两单合一”方面积极尝试,给出符合国际惯例的“负面清单”(RCEP)。一是每条措施实现由“行”向“表”转变;二是针对每条措施补充缺乏的内容要件;三是制作中国产业分类与RCEP产品分类两种分类体系的接口,并形成颗粒度更细或更新产品层面服务分类;四是实现“两单合一”;五是推进更深入的对外开放承诺。

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海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惠平认为,RCEP实施对海南自由贸易港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他建议,针对海南有优势的行业制定应对RCEP挑战的细化措施;强化国际海关组织AEO认证制度,在全面封关前在海南省11个重点产业园区开展“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试点,进一步扩大加工增值政策适用范围;加大对总部企业的引进力度;进一步完善海南零关税政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田雪原认为,海南要优化市场环境,树立高度开放的形象;优化营商环境,树立彰显自由贸易港形象;优化投资环境,树立投入产出高效的形象;优化法治环境,树立法治保护安全高地形象;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树立广纳天下英才的形象。

中国南海研究院创始院长、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副院长吴士存认为,海南可以主动发挥自身优势,与东盟国家开展特色领域的深度合作。一是依托洋浦经济开发区,打造面向东南亚的石油化工出口加工基地和航运中心;二是借鉴马来西亚的经验,依托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聚焦医疗和旅游,积极拓展东南亚市场,打造医疗领域面向东南亚的“海南名片”;三是依托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推进与东盟人才培养领域的合作;四是依托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海南)建设,拓展与东盟国家农业领域的合作;五是在RCEP框架下实现海南与东盟在海洋领域合作的突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