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明德:香港可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更大作用

发布时间:2022-03-08 09:22:3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李雪峰 王捷先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魏明德,人类命运,香港金融,一国两制,共同体

(两会速递)魏明德:香港可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李雪峰 王捷先)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金融发展协会主席魏明德7日在北京说,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具有“一国两制”制度优势,可以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当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魏明德委员作大会发言。

魏明德表示,在“一国两制”之下,香港同胞当家作主,享有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广泛的民主权利和自由。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实现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2021年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开启了香港由治及兴新纪元。

他认为,事实雄辩证明,“一国两制”是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为国际社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提供了一种新方案,是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新贡献。通过香港这个窗口,世界各国应该看到,摆脱意识形态偏见,尊重不同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坚持求同存异,选择一条适合本国国情和文化的制度才是正确选择。

在发挥对外开放优势方面,魏明德表示,香港拥有先进、完善的金融基建和资本市场,国际化的投资、法律、会计、工程、管理等专业服务,香港能够成为促进可持续绿色经济发展的投融资中心,也有充足条件打造区域碳排放权交易中心。

“同时,全球缺乏统一的绿色金融分类标准,香港可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打造一套受各方认同、一致遵守的标准。”魏明德提到,香港还可利用其海内外的庞大联系网络和自身拥有的高端研发实力,在绿色科技等高新技术方面深化与内地合作,打造国家双向开放的桥头堡,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独特作用。(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