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福州跨境电商成交突破500亿元 加快跨境电商持续升级

发布时间:2022-03-09 09:03: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郑江洛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跨境,电商,钟表产业,RCEP,货运包机

中新社福州3月8日电 (郑江洛)近年来,福州不断加快跨境电商完善升级。福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黄雪勋8日披露,2021年福州跨境电商成交规模突破500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5.3倍。

近年来,福州市连续出台多项政策助力跨境电商行业做大做强,主要围绕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建设,支持跨境电商经营者做大做强,鼓励企业开展9610、1210、9810业务,支持跨境电商海关监管场所运营,打造榕台跨境物流通道、举办跨境电商交易会等方面给予支持。

福州于2015年12月正式运行跨境电商保税进口首单,并于2019年12月底,获批中国(福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据统计,福州全市外贸进口、出口、进出口总额分别突破1000亿元、2000亿元、3000亿元三个大关,均创历史新高。

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方面,福州具有多重优势。黄雪勋介绍,福州市现有五个优势产业带,符合跨境电商热销的重点品类。其中,家具与工艺品产业,出口约170亿元,销往欧美、东盟、中东等为主的170余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八大工艺门类和万余种系列产品,出口体量全国第一。

此外,服装产业出口近百亿元;鞋类产业出口约80亿元,箱包产业出口约30亿元,钟表产业,仓山区钟表产量一年近5000万只,约占全国45%。

“福州跨境电商发展底子好、韧性强。”黄雪勋指出,监管场所齐备,现已建设10个监管场所,实现了9610、1210、9810、9710跨境电商业务模式全覆盖;通关物流畅通,去年以来,福州市先后开通了7条客改货、4条全货运包机、1条对台海运专线,跨境电商出口通道日益完善。

与此同时,打造了福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赋能中心、海狮数智中心、海丝跨境新零售产业园等不同模式的跨境电商产业园区。黄雪勋说,“海外仓储强大,成长于福州的纵腾集团是全国最大的海外仓运营企业,福州市企业拥有的海外仓面积已突破110万平方米。”

福州市还拥有自平台、卖家到服务商等跨境电商全产业链发展体系。据了解,新蛋、菜鸟、考拉海购、京东、eBay等跨境电商龙头企业纷纷在福州设点布局。金山橘园洲片区500多家跨境电商出口卖家集聚,其中年营业额亿级以上有30多家。

黄雪勋表示,将加快“一带一路”沿线及RCEP国家海外仓布局建设,打造“海丝电商”品牌;发展海丝跨境新零售产业园,开创“跨境电商+外综服平台+海外仓新零售”的外贸“跨境新零售”新模式,建设全球化互联网新零售平台。

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3月18日即将在福州举办。(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