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建成中国西北风电业装备产业基地

发布时间:2022-03-15 09:18: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陶拴科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风电设备,装备产业,哈密市,产业链,新疆哈密

中新社乌鲁木齐3月14日电 (陶拴科)记者14日从新疆哈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哈密市已建成风机机组、塔筒、叶片、机舱罩、法兰、发电机等风电设备产业链。风电装备产业关键零部件本地制造达70%以上,形成了年产风机300万千瓦、配套叶片1000套、塔筒1000套等风电设备生产加工能力,成为目前中国西北风电产业最大、产业链最全的风电装备制造基地。

目前,哈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哈密高新区)已入驻专业大型风电设备制造企业百余家,形成从设计生产运维一体的全产业链。哈密市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蒋忠良称,目前该区域已建成新疆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最全的生产地。

蒋忠良称,哈密市高新区三个工业园基地已经实现集风电、光伏及各类下游产业链。特别是石城子光伏基地已经并网的装机规模达到了80万千瓦,研发电量是13.35亿千瓦时。北部新兴产业园以装备制造业为主,重点发展风电装备、光伏装备、电气装备等,已建成新疆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全的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

近年来,哈密市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加速发展风电产业链,做大风电产业板块。凭借独特的风力资源,一大批项目相继落地生根。

如今,哈密风电制造产业已形成了综合性风电循环产业空间布局。从原来单一的新疆市场发展到覆盖青海、内蒙古、甘肃、宁夏等地,并逐步走出国门销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