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江:钟爱一座城 守护一群人

发布时间:2022-03-18 13:30:33 | 来源:交汇点新闻 | 作者:孙红银 王喆 朱志遥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社区,人员,机关,志愿者,新州

如果无私是一种爱,那么守护家园就是最美的画面;不用彷徨与不安,对你的承诺,我们一定实现;守护在你身边,送上晨曦、吹响风铃、传递关怀、撑起希望、背映星光;我们一起埋下希望的种子,每天离阳光再近一点点,等待花开,等它实现,为爱奉献,为梦改变。致敬每一位奋战在“疫”线的守护者。

“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近日,靖江市委组织部向全市各级机关在职人员发出倡议,下沉一线织密战“疫”防控网,赋力基层争当战“疫”排头兵,驰援社区投身战“疫”建新功。全市机关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担当作为、迅速集结就位,启动“敲门行动”,脱产助力社区防疫。

靠一言一行诠释公仆本色。“他们是‘李云龙’的部队,狼性的队伍啊,一早拉着我开晨会,中午不休息,晚饭前还有暮课,有时趁着居民在家,晚饭不吃,就去登记信息了,10点多才回来。”齐心社区周书记“惊叹”道。齐心社区是新建城郊结合部社区,人员流动量大,底数不稳定,给社区全员核酸检测带来了大压力。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带领15名机关在职志愿者“直插”齐心,制定“错峰制度”和“晨会暮课”制度。同步推行的“常住人员疫情排查登记程序”登记方式便捷、录入时间灵活,深受居民及网格员欢迎,成功在齐心、新州两个社区推广使用,目前已登记录入6263人,大大加速了常住人口数见底进程。

借一来一往凝聚鱼水深情。“他们是下来抢活干的吗?把楼道长信息都摸走了,我已经被‘架空’了,现在楼道长、网格员都听他们的,部分居民代表核酸检测流水线上的岗位也被抢走了。”新一社区戴书记眯眼笑着“哭诉”。新一社区是靖江北部最大的拆迁安置区,分为A-F七个片区,加之紧邻第一高级中学,点租户较多、人员组成复杂。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带领15名机关在职志愿者“镇守”新一,他们化整为零,分片包保6个片区,全组嵌入社区全员核酸检测流水线中工作强度最大的固定工位(4-6小时不离场)。每天为居家隔离户购送生活必需品,刚从上海做完手术回来的E区独居老夫妇感动之余,每天都要叮嘱“你们走远了没有啊,等你们走远了,我再开门取,你们也要注意安全!”

凭一举一动实践迎难而上。“能不能换个单位来,总工会那些叔伯阿姨都是从小看着我长大的,连我爸也在志愿者里,搞成上阵‘父子兵’,怎么布置任务!”新州社区于书记犯了难。新州社区主要覆盖商业小区,常住人口是其他社区的2-3倍,是全市疫情防控难度最大的重点社区之一。按照市委组织部分工由市总工会、应急管理局28名志愿者携手“驻扎”新州,总工会和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全天候坐镇现场,一线指挥。针对白天入户成功率不高的问题,应急管理局连夜调集60余名机关人员,对加州洋房近1494名住户开展“扫楼见底”行动。市总工会除了保留办公室值班人员外,24名机关在职人员倾巢而出,集结于新州社区、杨太村,包片新州社区人口最多的自在城小区,用3天时间完成4378名住户摸排,同步完成信息录入,确保人数见底。总工会、应急管理局为新州社区全民核酸采集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前置保障。

用一心一意演绎润物无声。“还好有你们的提醒,我们通知司机提前准备了24小时核酸检测结果单和承诺书,这批紧急货箱顺利从苏州接回,保证了我们正常生产。”靖江市永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感谢道。老干部局、盐务局在自身人员有限的情况下,组织11名机关在职志愿者,“落户”城北社区、常胜村。城北社区与靖城街道一河之隔,商铺林立,而常胜村属于开发一线,中小企业聚集。老干部局、盐务局在第一时间摸清村(社区)人员底数的情况下,定点看护居家管控对象,同步开启“踏马路”“护企业”大宣传模式。以路为径地毯式普及场所码,不间断飞行检查“场所码”执行情况,累计帮助申请张贴“场所码”121个。走访入企37家,扩大最新防疫政策宣传引导,协助来企客商排查,对货物进出须知进行提醒,助力企业畅通货物运输,少走回头路。

“问题面前不回避、压力面前不躲闪、困难面前不推脱、挑战面前不畏惧”。机关在职志愿者们热情奉献,把满意留给了基层;勤勉敬业,把口碑留给在一线;身先士卒,把安全留给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两在两同”,在群众家门口筑起疫情防控的“铁壁铜墙”。

孙红银 王喆 朱志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