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季度外贸总值何以“两位数”增长?会如何影响世界?

发布时间:2022-04-14 09:25:41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外贸进出口,光伏产业,外贸总值,RCEP,外贸发展

我国一季度外贸总值何以“两位数”增长?会如何影响世界?一文了解→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9.42万亿元,增长10.7%。其中出口5.23万亿元,同比增长13.4%;进口4.19万亿元,同比增长7.5%。

在当前面临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和不确定的背景下,我国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总值何以能做到“两位数”增长?

一季度我国贸易方式结构进一步优化

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5.95万亿元,同比增长13.9%,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3.2%,比去年同期提升1.8个百分点,贸易方式结构进一步优化。

商品结构方面,一季度我国机电产品、农产品进口值分别为1.71万亿元、3362.5亿元,分别增长2.7%、4.1%。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表现抢眼。

高新技术产品 机电产品出口表现抢眼

眼前这种国内唯一一款采用多喷嘴喷射技术的3D打印机,因其精密铸造功能,可广泛应用于珠宝首饰、钟表仪器、航空航天等精密熔模铸造领域,一下子打开了国际市场。

浙江闪铸三维科技有限公司部门经理 徐丹:(3D)喷蜡(打印)机这一款,它主要受到欧美、日本、韩国等市场比较受欢迎,整个目前订单量已经排到7月份,目前为止我们整个公司销售额差不多已经超过8000万元,比去年增长了41.2%。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机电产品出口3.05万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太阳能电池、锂电池、汽车出口分别增长100.8%、53.7%和83.4%。

区域合作紧密、贸易多元共进的国际市场布局继续优化

海关总署13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外贸进出口均保持增长势头,同期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RCEP成员进出口分别增长16.7%、6.9%,区域合作紧密、贸易多元共进的国际市场布局继续优化。

在内蒙古一家沙棘生产企业的产品灌装线上,一批即将出口日本的沙棘原浆正在抓紧生产。由于可以享受RCEP关税减让的政策红利,今年以来企业的出口订单一直不断。

内蒙古宇航人高技术产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 郑从武:特别是出口到日本等RCEP国家的货物量明显增多。就目前的出口情况来看,大概每年将能够获得超百万元的关税优惠。

RCEP实施生效:降低了成本 开阔了市场

RCEP的实施生效,也让湖南湘西的苗绣打开了国际市场,凭借海关签发的RCEP原产地证书,这些刺绣手袋可在目的国享受关税优惠,产品在欧洲巴黎、米兰的展会上热销。

在广西,借助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成都等中西部内陆地区生产的汽车零配件大量出口至东盟国家,而RCEP带来的汽车零部件关税降低将帮助汽车整车生产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扩大国际市场。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经钦州港口岸出口的汽车、摩托车零配件货值近6亿元,同比增长近一倍。

钦州港海关综合业务科副科长 韦璐清:今年以来,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区市经钦州港口岸对RCEP成员国的进出口货值超52亿元,同比增长近4成。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对东盟、欧盟、美国、韩国分别进出口1.35万亿元、1.31万亿元、1.18万亿元和574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4%、10.2%、9.9%和12.3%。东盟继续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4%。

同期,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合计2.93万亿元,同比增长16.7%,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1.1%。

我国与RCEP其他14个成员国合计进出口2.86万亿元,同比增长6.9%,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0.4%。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 屠新泉:我国与传统贸易伙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成员国的进出口均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区域合作紧密、贸易多元共进的国际市场布局继续优化,不仅可以提高我国外贸的活力和潜力,也可以推动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成员国的双边贸易持续增长。

外贸经营主体韧性足 民营经济表现活跃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13日介绍,今年一季度,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43.2万家,同比增加5.7%。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4.52 万亿元,增长14.1%。

近日一批价值近千万元的光伏电池经中欧班列运抵法国,这是通威太阳能今年出口欧盟的第5批光伏电池。今年企业已经接到超4亿元的出口订单。

成都海关隶属青白江海关副关长 颜毅:今年一季度四川省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一倍,对法国、意大利等国出口增速60%以上。

在安徽芜湖这家企业,工人们正在赶制出口日本的镀锡铜带,这些产品抗氧化性强、导电性优良,广泛应用于光伏产业、精密电子元器件等高端制造领域。一季度铜产品出口2.7亿元,同比增长84.6%。

合肥海关关长 辛建民:今年一季度,安徽省民营企业外贸进出口超过900亿元,同比增长了约三成,成为拉动外贸快速增长的中坚力量。

民营企业紧盯全球贸易格局变化,积极创新,凭借创新创意产品不断拓展国际市场。在江苏一家智能家居的生产车间里,一批智能床刚刚通过检测准备出口欧洲。由于内置了精准的传感技术,智能床可以在睡姿、坐姿等不同场景下为脊柱提供合适的支持,同时还可以监测睡眠质量。产品一推出就热销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和地区。

江苏里高智能家居有限公司负责人 王伟:这几年我们投入大概2亿元用于智能家居产品的开发,申请了77项专利,今年我们整个智能家居的增长比较可观,其中58%属于智能家居的增长。

南京海关统计处副处长 张欣:今年一季度,江苏省民营企业进出口值占江苏省进出口总值的比重超过三成,其中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值占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的比重约占四分之一。

民营企业一季度进出口比重接近总值的一半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提升,外贸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进出口4.52万亿元,同比增长14.1%,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8%,比去年同期提升1.4个百分点。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 屠新泉:当前民营企业已成为外贸领域最活跃的力量,在进出口中的占比不断提升,对我国外贸发展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我国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创新活力不断释放,出口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推动外贸稳中提质。

外贸持续向好原因何在?会如何影响世界?

中国外贸能做到持续向好原因何在?这又会给世界带来什么呢?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 屠新泉:我国外贸持续向好,既有量的稳步增长,又有质的显著提升,这确保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完整性与稳定性;同时我国进口持续扩大,有效增加了世界市场需求,提升了我国在世界市场中的竞争力和占有率。虽然当前外贸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和不确定,但是一季度我国外贸实现平稳开局,进出口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外贸持续向好,这主要得益于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展现了我国外贸强大的韧性和综合竞争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