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畅并举 浙江温州鹿城助力外贸企业“破壁”

发布时间:2022-04-20 09:02: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范宇斌 林婷玮 朱嘉若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外贸企业,破壁,拼箱,助力,企业业务

中新网温州4月19日电(范宇斌 林婷玮 朱嘉若)搭好沟通桥,助力双循环。19日记者获悉,浙江温州国际经贸促进共同体近日举行送“服务包”(鹿城站)专题宣讲活动,为25家外贸企业开展RCEP关税减让等政策培训,将服务“打包”送上门。

“服务包”是指温州国际经贸促进共同体根据外贸企业需求,在依法依规前提下,为企业量身定制提供的一揽子服务方案,包括海关政策法律咨询、通关业务指导和疑难问题解决等内容。

其中,服务专员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浙江分会、温州市侨联、温州市贸促会(温州市国际商会)、温州海关等12家单位负责人组成,集中精力为重点外贸企业协调解决涉及出口业务相关事宜,高效处置反馈企业诉求。

据悉,温州是外贸大市、民营经济大市,2021年温州出口额达2035.8亿元,同比增长8.4%。

政策服务创优突出“稳” 蓄灌贸易发展新动能

面临RCEP机遇,外向型企业如何在壮大的同时,又能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增强自身免疫力,是当前温州国际经贸促进共同体服务外贸企业的重要内容之一。

此次培训围绕RCEP对温州鹿城经济的影响及对策、RCEP优惠政策和原产地规则等主题,从理论到实务进行专业解读,以更精准服务为企业赋能,让本土外贸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既能抓住机遇,又能抵御风险。

温州鹿城某公司董事长滕敏亮表示:“我们将用足用好RCEP红利,最大化发挥RCEP效力,为鹿城发展新产业、构建新格局、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受疫情影响,国外港口拥堵情况日益突出,国际海运市场“缺舱、缺箱”现象频发,导致运价持续上涨,中小外贸企业出口节奏被打乱。

  温州港 赵用 摄

  义新欧班列温州号特色专列 赵用 摄

对此,鹿城区通过梳理解决本地企业出口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专班制优化企业服务,支持培育内外贸一体化的贸易双循环企业,促进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壮大,加快建设外贸强区。

疫情发生以来,鹿城区进一步升级“暖企行动”,创新开展线上培训和宣传,围绕物流、进口防疫等主题,已举办7场政策宣讲会,加快推动各级惠企政策实实在在惠及企业,有力支持本土企业共克时艰。

温州鹿城一家五金锁具制造企业,产品主要出口到泰国、缅甸等国。随着2022年年初RCEP新政的实施,该企业第一时间通过当地海关部门申请到原产地证书,享受进口国相关关税减免优惠,有效增强了企业出口产品在东南亚地区的竞争力。

该企业业务经理算了一笔账:“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下,目前已累计办理超300票,出口总额约200万美元,为我们降低企业成本提供了合规路径,也为我们更加深入参与国际交流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体系建设载势突出“畅” 构建畅双循环新网络

“专班干部个个都是业务专家,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和需求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温州豪迈和盛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颜利坚称赞道。

据介绍,2021年鹿城区抽调业务骨干成立的数字化V管家,专门为选择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渠道的本地企业提供专项对接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鹿城区及时聚焦外贸新业态发展,优化和探索外贸新业态服务新举措,助力外贸企业发展行稳致远。

为缓解中小企业转型痛点,鹿城区打造数字贸易“一站通”平台。商事登记、运营人资质获取等一系列云服务,让企业主体会到“人在室内坐,事在云中办”的快感,并上线运行自主免税申报、报关小助手、WMS拼箱系统等25项配套全贸易基础业务的功能小程序,持续延伸外贸新业态的服务深度和广度,让企业有了“靠山”。

顺境时为企业提供阳光雨露,逆境时为企业纾困解难,这是鹿城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应有之义。让疫情带来的眼前之危,变成中小企业面向未来数字化转型之机。当前,线上展会正在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数字化收入。

对此,鹿城区出口专班积极帮助和引导企业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差异化市场开拓,发动企业积极参与首届数字贸易博览会等活动,帮助外贸企业依托优质展会平台和境外采购商资源,采取线上营销、网上参展等方式开展精准对接,努力争抢订单、扩大出口。

日前,温州状元岙码头市场采购贸易组货拼箱中心一派繁忙景象,吊机高效装卸、驳车往来穿梭,一个个装载出口货物的集装箱经海关检查放行后快速提离码头卡口,投入海外市场。聚焦中小微外贸主体,今年对该组货拼箱中心进行了改造,提质扩容后将最大程度满足中小客户零散货物出口需求,提升家门口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针对外贸企业缺柜难题,鹿城区还牵手中远海运集团,在集装箱运输、端到端物流供应链等方面开展深度战略合作,合作方将从调配日常海运舱位、增开加班船等角度切入,千方百计保障企业外销出口。

“钢铁驼队”架起开放新桥梁。2021年,中欧(义新欧)班列温州号实现常态化运营,物流配送网络覆盖欧亚大陆全境。鹿城企业通过“公铁联运”,实现了货物点对点从企业到客户的直接运输,使得货物以更高效、低成本通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当前全球航线集装箱普遍缺箱,义新欧班列起到重要的补充作用。只要有货,我们就能随时出。”温州市硕海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建敏说。

此外,鹿城区积极响应企业旺盛的运力需求,助力温州港开通外贸航线6条,可直达菲律宾、俄罗斯、印度尼西亚等国家,让鹿城企业迎来了一波发货潮。

以政府服务为稳定器,以数字贸易为加速器,以体系建设为承载器,2022年1月-3月,温州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累计完成出口11.52亿美元,同比增长33%,助力“鹿城制造”打破地理屏障驶向世界,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