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葡萄牙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基地福州揭牌

发布时间:2022-04-26 09:04: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黄小龙 林春茵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文化遗产保护,葡萄牙,研究基地,福州大学,一带一路

中新社福州4月25日电 (黄小龙 林春茵)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重要枢纽城市,福建省福州市正着力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文化遗产联动保护。中国-葡萄牙文化遗产保护科学“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福州研究基地日前在位于福建省福州市的福建工程学院挂牌,成为最新进展。

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郑国珍25日向记者表示,葡萄牙与中国在世界文化遗产申报与保护方面长期合作,素有渊源。“中国-葡萄牙文化遗产保护科学‘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设立福州基地,凸显福建文保成就斐然。”

联合实验室主任、苏州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吴永发指出,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福州研究基地的成立能够促进福建高校和相关研究机构研究、传承和保护福建文化遗产资源,进一步发挥福州作为“一带一路”枢纽城市的辐射作用。

福建省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悠久复杂的移民史孕育出了极为多元的乡土建筑文化,是研究闽台区域文化的前沿。福建工程学院近年来参与福建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及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发展,经验丰富。

福建工程学院副校长韦建刚表示,福州研究基地将打造成一个开放交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国际化丝路研究基地和“一带一路”文化遗产保护与科学发展的技术平台。

目前,福建工程学院、苏州大学、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泉州市博物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中外文化遗产保护专家与闽台文化研究学者,已分别围绕福建古建筑特质、泉州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阿拉伯地区丝绸之路遗产保护等多个主题作了专题报告和研讨。(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