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皖侨胞:加快海外仓建设 拓展外贸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04-27 10:17: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赵强 储玮玮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动能,侨胞,加快发展,外贸企业,电商

中新社合肥4月26日电 (赵强 储玮玮)“安徽应加快海外仓建设,拓展外贸新动能。”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列席侨胞代表、安徽欧侨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安徽省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詹敬博26日在安徽合肥说。

当日,安徽省政协召开“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助力安徽高水平对外开放”月度专题协商会,詹敬博作为发言代表在会上积极建言献策。

詹敬博认为,海外仓是跨境电商在境外的核心节点,是带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但安徽省海外仓建设仍然相对滞后,存在规模总量偏小;制度建设相对滞后;企业建设海外仓负担较大;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

他建议,探索多元化建管模式。积极引导传统外贸企业、跨境电商企业、物流企业、IT企业共同参与海外仓建设,形成行业内企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彼此赋能的发展格局。

此外,鼓励企业同海外仓所在国商协会建立联系,依托约50万在外皖籍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深耕北美、欧洲、日本等重点跨境电商市场且熟悉当地情况的优势,采取与当地企业合资合作方式,或以服务外包方式建立海外仓,业务交由境外合作方经营和管理,降低企业建设和运营成本,推动更多中小型企业成功出海。

同时,搭建大数据海外仓服务平台,迭代升级在线营销、柔性供应链、推广品牌等服务功能,引导海外仓企业智能化运营,为安徽省外向型产业提供机会洞察等大数据分析和赋能服务。

安徽省副省长周喜安说,疫情期间,跨境电商、海外仓和市场采购贸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该省将重点完善海外仓布局,出台省级公共海外仓认定管理办法,支持重点外经贸企业境外自用仓、传统仓优化升级为公共海外仓,依托中欧班列目的站、航线枢纽城市等关键节点,打造“安徽外贸集散中心”。

据悉,安徽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业务基本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国家,2021年该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进出口277.1亿美元、增长45.9%,与RCEP国家进出口280.6亿美元、增长22.5%。(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