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桅:中欧是世界上最具确定性的力量 面临共同挑战

发布时间:2022-04-29 09:28: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庞无忌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欧关系,王义,1975年,叙事,力量

中新网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王义桅近日在中新社“东西问·中外对话”中表示,中欧是世界上最具确定性的力量,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欧合作至关重要。

王义桅表示,中国的政治体制、发展前景都是非常确定的,伟大复兴不可逆。欧盟也是个规范性的力量,是法治累积起来的。中欧关系应该是稳定世界的重要力量。“一带一路”把中国、欧洲两大文明、两大市场、两大力量连在一块,中欧双方应该为这个世界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

中欧之所以可能出现所谓“决定性时刻”,其主要矛盾还在美国。美国妄图颠覆战后国际秩序,这是中国和欧盟都面临的主要挑战。

近一年来,原本向好的中欧关系频遭逆风。王义桅解释说,过去四十多年是新自由主义的全球化过程,中美欧是三个力量中心。美国是一个创新型的力量;中国是个市场化的应用型力量;欧盟则更多是一种规范型的力量。三者互补性非常强,新自由主义的全球化运转比较好,中欧、中美关系也更多是合作。

现在当中国从全球产业链中低端迈向中高端,不仅是应用,也搞创新,甚至还有参与规范制定,包括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等。美国、欧洲都很难适应,把中国列入制度性竞争对手(systematic rival)。

再加上美国主导一些所谓的“民主/专制”的二元叙事,甚至推行一些高新技术和关键零部件跟中国脱钩的措施。欧洲也推行供应链的分散化、多元化、自主可控等,所以中欧关系面临一些麻烦。

王义桅提醒,如果欧洲被美国带偏了,陷入了一种所谓的“新冷战”叙事,那这个世界就更危险了。很高兴看到欧洲近期出现一些理性的声音,认识到不能陷入那种所谓的“民主/专制”的二元叙事。应回到1975年《赫尔辛基最后文件》“不可分割的安全”原则,中欧在这方面应该有很多的共识。(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