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好成绩

发布时间:2022-04-29 13:25:2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莫忧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赛道,民族复兴,伟大复兴,接力棒,接力跑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对全国广大青年提出殷切希望:“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立志民族复兴,保持青年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赤诚追求。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在这百年的“生命历程”中,中国共青团经历了两次创立、两次更名、一次改造,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带领着一代代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迈进新征程,面对新形势,青年一代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的‘生力军’,要有“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始终保持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自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用实际行动争作‘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肩负时代使命,坚守青年不负韶华、不负党、不负人民的青春信仰。 俄国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 ",对待马克思主义,百年前一群平均年龄 28 岁的中国青年去学习、去实践、去转化,转化为坚定无比的青春信仰,成就了彪炳史册的伟业。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可也仍然面临新的风险挑战,面对“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青年应该有“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气魄,自觉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把人生价值的脉搏和民族复兴的进程同频共振,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努力在青春赛道上立得住、跑得稳、跑得远。青年一代是新征程上的“复兴栋梁”,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用实学实干向党和人民作出最有力、最坚定的信仰宣誓,让青春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青春的赛道上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

争做时代新人,永葆青年为党、为国、为人民的奋斗本色。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奔跑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的“接力跑”。不经风雨,长不成大树;千锤百炼,方能成钢。青年学生不仅要读“有字之书”,还要读“无字之书”,不仅要有“书卷气”,还要有“泥土气”,要到党、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用长远的眼光、用一生的追寻,去做超越个人价值的事。面对疫情,青年在抗疫一线淬火成钢,越发品味到“真理的味道”,触摸到“信仰的真谛”,明白了“奋斗的意义”,擦亮了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正如一名“90后”党员所说的,“最重要的不是‘几零后’,而是‘努力后’‘奋斗后’,能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能够为国家作贡献、为人民服务,才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好途径”。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频共振的一代,生逢盛世的青年只有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才能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好成绩。

奔跑不停步,奋斗正当时。站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新起点,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目标,时代呼唤青春向党,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的殷殷教导,呼应时代,催人奋进。青春的赛道不是“百米跑”,而是“马拉松”,青年学子们应该坚守“奔跑”的初心,保持“奔跑”的姿态,接过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在奋斗的青春中立大志、勇担当、长才干,让青春在为党、为国、为民的赛道上跑出好成绩。

作者:莫忧 成都理工大学校团委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