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4个月我国外贸同比增长7.9% 业界称后期进出口增速均有支撑

发布时间:2022-05-10 14:13:04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刘 琪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增速,进出口总值,我国外贸,同比增长,PMI

5月9日,海关总署公布今年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贸易数据。据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2.5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7.9%。其中,出口6.97万亿元,增长10.3%;进口5.61万亿元,增长5%;贸易顺差1.36万亿元,增加39.2%。

按美元计价,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98万亿美元,增长10.1%。其中,出口1.09万亿美元,增长12.5%;进口8814.2亿美元,增长7.1%;贸易顺差2129.3亿美元,增加42.3%。

数据显示,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前4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8.01万亿元,同比增长11.2%,占我国外贸总值的63.6%,比去年同期提升1.9个百分点。同时,对东盟、欧盟、美国和韩国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前4个月,东盟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贸易总值为1.84万亿元,增长7.2%,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6%。此外,对欧盟、美国、韩国的贸易总值分别为1.73万亿元、1.56万亿元和7649.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8%、8.7%和8.4%。

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3.97万亿元,增长15.4%。其中,出口2.2万亿元,增长12.9%;进口1.77万亿元,增长18.6%。

针对4月份数据,按美元计,4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4961.2亿美元,同比增长2.1%。其中,出口2736.2亿美元,同比增长3.9%;进口2225亿美元,与上年同期持平。贸易顺差为511.2亿美元。

在进口方面,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高级分析师冯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4月份进口额同比持平,继续处于明显低位,但略好于市场预期。

“国内投资稳增长会带动一部分大宗商品进口需求,后期进口额增速或将回正,并有望出现一轮反弹。另外,受外部因素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内,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居高难下,会对我国进口额增速形成一定拉动。”冯琳认为。

展望5月份,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认为,在美联储加息缩表、大宗商品价格位于高位背景下,预计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新订单指数大概率将承压下行,进一步逼近荣枯线,边际利空出口增速。从基数角度看,2021年同期基数小幅下行,对出口增速形成小幅利多。从供给的角度看,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复工复产推进,以及产业链供应链得到修复,预计供给走强将对出口增速形成边际利多。由此可见,预计5月份出口金额当月同比大概率在4月份的基础上上行。(证券日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