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东非市场建设,解读海信自主品牌国际化方法论

发布时间:2022-05-12 09:09: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东非,品牌资产,方法论,品牌影响力,自主品牌

中新网5月11日电 中东非洲区是海信品牌最早“出海”的地区,也是海信品牌资产增长最快的海外市场之一。即使是在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及2021年大宗原材料、海运费大幅增长的背景下,2021年海信集团依然在中东非取得了31.5%的增长幅度。

自1996年选择南非作为出海第一站,海信已深耕中东非洲区20余年。在这过程中,海信是如何在当地打造出品牌影响力的?又能为中国企业带来哪些国际化经验?正值第六个中国品牌日,海信集团中东非州公司总经理欧扬接受了中新财经的采访。

“在很多中资企业还在做贴牌业务的情况下,海信在中东非一直坚持推行自主品牌。”欧扬表示,品牌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如果没有品牌作为强大的支撑,就没有通行证。“在海外如果我们不做海信品牌,而是跟一堆品牌去做贴牌,都是不可持续的。”

在海外市场,企业如何能在当地消费者心中建立优秀的品牌形象?海信深切关注当地市场需求,以本土化和差异化搭建品牌“护城河”,提升自身的议价能力。

2013年,海信与和中非发展基金在南非共同投资兴建了海信南非工业园。该工业园是南非40年来中资企业投资额最大的家用电器制造工厂,也是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的代表性项目。

“在非洲市场,我们销售团队在需求端调研之后发现,当地居民做饭时喜欢照镜子,于是我们在南非当地推出了首台镜面冰箱,并且销量非常好。”欧扬介绍说,海信还根据当地人喜欢喝冷饮的习惯,独辟蹊径地在冷藏室里放入冰水盒,从而快速制冰提供各种冰水,满足当地消费者的需求。

而在中东地区,由于当地人偏爱金色,认为金色高端大气,于是海信因地制宜,在推销激光电视时为电视添加了可移动的金色画框。同时,海信还提供了定制化家具,例如可与激光电视搭配的电视柜,方便隐藏激光电视的主机。该设计受到了迪拜王室的青睐。

欧扬认为,在当地市场本土化是海信品牌能在当地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同样的产品,我们功能比竞品好,就有议价能力,才能在与各种客户的合作中占据主导地位。充足的利润空间也可为后续的研发和市场投入提供保障,推动我们不断开发符合消费者的产品,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在不断开拓的海外市场,海信不仅追求“品牌出海”,更追求“高端出海”。

2022年3月,海信在中东的首家高端品牌旗舰店在迪拜著名的迪拜山庄购物中心开业。开业当天,海信智能100L9G激光电视在中东首次亮相,这是海信开创性的三色激光电视系列的最新大屏幕产品。

“我们的思路是,利用高端旗舰店提升海信的高端形象,让消费者觉得这是一个可以信赖的高端品牌。”欧扬表示,品牌旗舰店除承担销售职能外,更多的是进行品牌曝光。

据了解,这只是海信区域扩张计划的开始。海信已经在卡塔尔规划另一家旗舰店,今年计划在沙特阿拉伯开设两家旗舰店。“接下来我们在多哈、科威特、沙特等等整个中东非要开10家专卖店。”

除开设品牌旗舰店外,海信还赞助了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欧扬表示,本次世界杯是首次在中东地区举行,对于海信来说,卡塔尔世界杯不仅是重要的宣传平台,更有助海信与国际足联、其他加盟商进行深度合作,拉近与客户的距离。

“收获认可”,荣获“迪拜质量全球奖”

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浪潮中,海信集团成绩斐然。如今的海信,在中东非地区共设有2个分公司及5个办事处,销售范围覆盖国家70多个,总人口14.78亿。其产品在南非、阿联酋、尼日利亚、乌干达、加纳等市场连续多年销量领先。

2012年到2021年,海信中东非洲区营业收入从15.3亿元增至93.7亿元,年均增长率达到25.9%。

2020年-2021年,海信连续两年获得“消费者友好型企业”荣誉称号。今年3月,海信更是荣获“迪拜质量全球奖”,进一步彰显其经营业绩、产品质量等在当地获得的极大认可。

据悉,“迪拜质量全球奖”是迪拜最具分量的奖项之一,也是唯一由阿联酋副总统兼迪拜酋长签名认证的奖项。本次奖项评选,海信从三星、LG、索尼等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该奖项自1994年设立以来,第一家获得该奖项的中国企业。

“这是海信最骄傲的时刻。我们非常感谢迪拜经济与旅游部授予我们著名的‘迪拜质量全球奖’,以表彰我们在该地区的业务努力。这实际上强调了一个事实,即海信中东地区正走在通往增长和成功的正确道路上。”欧扬表示。(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