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中药材出口量价齐升:拓海外市场至13个国家和地区

发布时间:2022-06-20 09:37: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丁思 张艳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药材,红芪,出口量价,十四五,海外市场

中新网兰州6月17日电 (丁思 张艳)记者17日从兰州海关获悉,今年截至5月底,甘肃出口中药材583.1吨,货值347.9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8%和41.8%,主要包括黄芪、柴胡、党参、牛蒡子、大黄等14种当地特色药材,出口市场拓展至13个国家和地区。

甘肃省是全国中药材主要产地之一,中医药产业被确定为全省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生态产业之一。甘肃中医药海外发展不断推进,先后在白俄罗斯、摩尔多瓦、吉尔吉斯斯坦、匈牙利、泰国、法国、马达加斯加、巴基斯坦、乌克兰、俄罗斯、新西兰、巴西等12个国家建设16家海外岐黄中医中心(学院)。2018年至2020年,该省中药材、中成药出口总额超过5000万元,年均增长率20%左右。

近日,经该关所属金城海关检疫合格,甘肃渭源县德元堂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2吨黄芪顺利出口。该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加工、销售地产中药材为主的企业,常年向东南亚出口地产中药材。今年年初,该公司接到客户意向订单,但是因为缺少出口经验,向金城海关求助。

2020年7月29日拍摄于甘肃陇西县境内,超过百种中药材在这里培育。(资料图) 殷春永 摄

“多亏了海关指导帮扶,为我们详细解读出口中药材相关法规要求,并且开通绿色通道,节假日无休为我们办理通关业务。今年中药材出口量持续增长,离不开海关的精准帮扶。”该公司业务经理杨发军说。

为支持甘肃中药材等特色产品扩大出口,兰州海关推广电话办、网上办等“不见面”方式办理通关手续,帮助出口中药材企业实现远程申报,并依托无纸化系统和远程视频监管,在线核查中药材出口企业原料采购验收记录、出厂检验记录等记录,在线对产品存储状况,质量卫生状况,装运过程等进行监管,实现对出口中药材的质量管控和产品追溯。

《甘肃省“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还提出,要推动中医药开放交流,扩大中医药国际贸易。鼓励引导符合条件的中医药企业利用跨境电商平台开展国际贸易。根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需求和消费特点,建立稳定销售渠道。组织当归、党参、大黄、红芪、半夏、甘草等甘肃道地药材及中药饮片积极参加国内外目标市场的展示展销活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提升贸易附加值。全面提高中医药服务出口质量,吸引境外消费者接受中医药医疗保健、教育培训、文化体验。(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