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菲大使:共同推动更多中菲务实合作项目落地

发布时间:2022-07-05 09:47: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菲,黄溪连,大使,SMNI,中方愿

中新社马尼拉7月4日电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7月4日在马尼拉接受菲律宾SMNI电视台专访时说,未来,中菲双方将以元首通话精神为引领,不断深化基础设施、农业、能源、教育等领域合作,共同推动更多务实合作项目落地,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黄溪连指出,在就职仪式讲话中,马科斯总统表示将在杜特尔特总统“大建特建”规划基础上出台“全面基础设施计划”。中方愿进一步了解菲“全面基础设施计划”的具体内容,并推进两国发展战略对接。

黄溪连说,粮食安全问题一直是菲律宾政府关注的重点问题。中国政府援菲律宾农业技术中心经过二十年的发展,给菲广大民众带来了增产增收、脱贫致富、保障粮食安全等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国杂交水稻种植技术也使菲水稻领域和广大农民受益匪浅,成为两国农业合作的典范。在教育领域,中方欢迎更多菲学生赴华留学。

谈及中菲如何共同打造平衡的、有效的和可持续的安全机制以解决中菲在南海的安全利益冲突,黄溪连说,马科斯总统也表示,南海争议不是中菲关系的全部,也不能由其定义两国关系。中方愿与菲方本着善意和务实精神,通过对话和协商寻找管控和解决之道,建立起成熟的机制性安排,加强渔业、科研等领域合作。

黄溪连表示,当今世界很不太平。中菲发展都根植于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及合作共赢的亚洲大家庭。地区安全不能靠强化军事同盟来实现,地区未来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方主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认为应从更广阔的视角看待国家安全和南海问题。中菲及有关各方应有智慧、有信心排除干扰,将南海建设成和平、友谊、合作之海,为促进亚洲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黄溪连在访谈中还介绍了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即将访菲的行程安排。他表示,王毅此访将是菲新政府上台和马纳罗外长上任后接待的第一位外国外长,充分体现了中方对双边关系的高度重视。双方将就双边关系、务实合作、地区和国际问题等进行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黄溪连表示,中方期待通过此访同菲深化战略沟通,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进“五大家园”(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建设,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动能,打造新亮点,助力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好局、起好步。中方将同菲方一道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落地,共同促进经济复苏,维护稳定安宁,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