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双碳”服务经济主战场榆林段活动在榆林市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21 15:49:2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陕西,榆林,双碳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7月18日, 走进中国科学院·记者行——“科技双碳”服务经济主战场榆林段活动在陕西省榆林市举行。

座谈会上,中科院重大任务局曹大全介绍了中科院“双碳”专项行动部署情况。他指出,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强化顶层设计,充分发挥多学科建制化优势,启动实施了“中国科学院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以解决关键核心科技问题为抓手,促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动能源革命,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加快绿色低碳科技革命,积极支撑我国参与和引领全球气候治理,为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行动计划”系统布局了科技战略研究、基础前沿交叉创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新技术综合示范、人才支持培育、国际合作支撑、创新体系能力提升、“双碳”科普等八大行动。面向“双碳”战略重大科技需求,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任务,在能源、碳汇等领域从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到综合示范全链条布局,同时围绕科技创新任务,在人才队伍建设、国际合作、平台条件和科普与传播等方面全方位支撑保障。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丁云杰指出,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期内,煤炭仍将是我国的主体能源。煤制清洁燃料和化学品,对于缓解我国石油供应不足,实现石油化工原料替代、油品清洁化和煤炭清洁高值化利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战略意义。对此,他带领团队面向国家能源高效和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的重大需求,重点围绕钴基费托合成研究领域,开发了钴基浆态床费托合成与钴基浆态床合成气制高碳醇两种催化剂及工艺。 炭载钴基催化剂具有极低的CO2选择性,可降低费托单元运行能耗,省去脱碳单元,产生的废催化剂经简易焚烧处理后可回收金属钴等优势,能实现低固废甚至无固废的绿色环保目标,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炭载钴基高碳醇催化剂也具有极低的CO2选择性,能显著降低碳排放。此外,以高碳醇为原料可以生产高碳-烯烃和短链脂肪酸,为润滑油基础油提供关键原料,开辟煤基润滑油基础油的新路径。

陕西延长石油榆林煤化公司总经理冯成海介绍了由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与陕西延长石油榆林煤化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炭载钴基浆态床合成气制油/高碳醇技术开发与工业化”项目。他指出,采用“炭载钴基浆态床合成气制油技术”的新一代煤制油装置,现已实现达产达效,其成功运行将为后续大型商业化装置的建设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他强调,“炭载钴基浆态床合成气制高碳醇技术”开拓了一条合成气清洁转化直接制高碳醇等高附加值精细化学品的新途径,为煤炭的高值化利用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是煤化工向高值化、精细化转型的重要进展。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主办,中国科学院大连物理研究所、榆林中科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承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