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倡议正让埃及变得更加美好

发布时间:2022-07-27 09:01:2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作者:陆隽弘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埃及总统,快车道,掌门人,学中文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陆隽弘)2016年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埃及期间,与埃及总统塞西一起,为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二期揭牌。如今,这一合作区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示范园区,为埃及经济发展和中埃经贸往来贡献着力量。

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位于埃及苏伊士省苏赫奈泉港,距离首都开罗120多公里,全称是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是中国政府批准的第二批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于2008年正式开工建设。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的深化,这一中埃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进入了“快车道”。

对于负责合作区二期投资运营的埃及泰达特区开发公司首席执行官娜赫拉而言,十几年间她从一个初出大学的职场新人,成长为了合作区的埃方“掌门人”,在这里见证了过去的很多“新鲜事物”和“意想不到”,如何一步一步变成了美好的现实。“我刚来那会儿,共建经贸合作区这些事情,对于埃及人来说都还很新鲜。12年前,当我刚到这里的时候,这里真的就是一片荒漠。那个时候就算你想买点吃的、买瓶水,都非常非常费劲,因为附近什么都没有。但如今这里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各种服务设施一应俱全,我们甚至还有了度假村。不管你是来这里投资的商人还是在这里工作的员工,你需要的东西我们这里如今都有了。”

在娜赫拉看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的发展速度和规模迈上了新台阶。“在‘一带一路’倡议正式提出之后,埃及政府给予了合作区更多的优惠政策,于是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到埃及发展。”

截至2021年12月底,中 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共吸引123家企业入驻,实际投资额超13亿美元,累计销售额超30亿美元,缴纳税费超1.9亿美元。让娜赫拉高兴的,不仅是优异的招商成绩,更有一些入驻的中国企业提升了埃及相关产业的技术水平,甚至填补了整个中东乃至非洲的部分市场空白。例如,合作区内的巨石埃及玻纤公司,就通过高技术含量的“中国制造”,让原先并不是玻璃纤维生产国的埃及,一举成为了世界第五大玻璃纤维生产国。娜赫拉说,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将周围的一大片地区都带动发展了起来。“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大力带动了周边地区的发展,让整片区域都焕发了活力。如今埃及新行政首都距离我们只有几十公里,苏伊士新城更是紧邻我们而建,苏赫奈泉港蓬勃发展,这一切反过来又进一步助推了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的发展。现在,苏赫奈泉地区这片曾经的偏远地区,已经成为了非洲大陆甚至是全世界范围内最好的投资目的地(之一)。而这一切都源于与中国合作的落地。”

埃及企业家纳格拉的光缆厂,是入驻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的企业之一。纳格拉说:“在入驻这里设厂的三年前,我就一直关注着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的发展,我听说了很多这里给予入驻企业的优惠政策,也来这里实地考察过好几回,而每次来,我都会发现入驻的企业又多了。我觉得中方在这里做的工作非常棒,准备充分,既有已造好的厂房,还提供各类帮助和服务,这也是我最终决定在合作区设厂的重要原因。”

纳格拉表示,在当前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她对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的未来充满信心:“其实早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并付诸实施之前,埃中双方的合作就已经很密切了。但这样一个重大倡议正式提出之后,毫无疑问给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强大推动力。就拿我入驻的这一年半的经历来说,我就亲眼看到很多入驻企业一步步地发展壮大。”

目前,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直接提供就业岗位就有约4000个,园内产业带动的就业人口更是达到了4万多人。

曾在中国学习生活多年的阿雅,五年前来到了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如今已是资产营业部的一名高级主管。在合作区的埃方员工中,像阿雅这样会说中文的员工其实为数不少。在她看来,“一带一路”正让埃及变得更加美好。“现在学中文的人越来越多,以前我出国去中国留学的时候,那时学中文的人还比较少。现在,整个埃及有很多学中文的人,年轻人都特别喜欢学中文。所以不管从生活、经济还是民众的情感方面,‘一带一路’都让我们获益良多,让我们埃及变得更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