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信息交流 贡献媒体力量

发布时间:2022-08-11 09:28:29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全球发展,一带一路,媒体集团,音乐故事,星报

  2022全球发展倡议媒体对话会现场。

凝聚发展共识  共担媒体责任

人民日报社编委委员、海外版编辑部总编辑  陈  贽

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的背景下,媒体应秉持真实、客观、公正的原则,发挥好“真相传播器”和“谣言粉碎机”的作用,积极传播、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决抵制、及时澄清错误和虚假信息,筑牢媒体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全球媒体应该加强内容合作,不断深化交流,共同呼吁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营造有利发展的国际舆论环境。新闻媒体应聚焦减贫脱困、气候治理、技术合作、数字经济等领域,讲述一些“小而美”、接地气、聚人心的共同发展故事,增进国际社会对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的共鸣共情。

疫情在带来新挑战的同时,也在倒逼整个新闻行业升级迭代。身处媒体变革的大潮,我们应勇立潮头,顺势而为、积极创新,努力拓展新闻报道的传播渠道,并通过技术创新,为新闻信息的发布和触达创造更多形式和可能。要适应传播规律的新变化,努力制作更多技术赋能、美学赋能的融媒产品,同时提高媒体人的专业化水平和对新技术新应用的学习掌握能力。

只要我们更好履行媒体责任,广泛凝聚共识,携手共进,就一定能为全球发展注入正能量,为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贡献。

持续践行倡议  深度融入共建

陕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  蒿慧杰

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将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直面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动荡变革的世界注入了稳定性和正能量。全球发展倡议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一样,都高度符合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原则和实施路径。

陕西积极响应全球发展倡议,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成为对外开放的前沿和中国走向世界的重要门户。我们积极推动落实“中国+中亚五国”外长第二次会晤涉陕成果,加快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中国—中亚农业合作中心、传统医学中心等建设;开展国际医疗合作,向22个国际友城捐赠医疗物资,与40余个国家交流分享抗疫经验。

陕西积极推动交通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产能合作中心、科技教育中心、国际文化旅游中心、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建设;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量、货运量、重箱率稳居全国前列,国际合作园区建设进展顺利,省内龙头企业加快在海外布局;创新推出“中欧班列贷”、自贸港商票“运单融资”等产品,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稳妥推进。

陕西将持续践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干实绩为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加强国际传播  促进交流互鉴

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  陆彩荣

围绕开展全球发展倡议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作用,我有以下几点思考:

开展全球发展倡议国际传播有利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发展倡议是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乃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开展全球发展倡议国际传播有利于让更多国家认识到发展是提升人民福祉的关键,面对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唯有凝聚共识、共同行动,方能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

开展全球发展倡议国际传播有利于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现有的全球治理体系在很多方面难以适应新的国际格局和时代潮流,亟须在新的理念指引下变革完善。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为破解全球发展赤字、加强全球发展合作贡献了中国主张和中国智慧。开展全球发展倡议国际传播,有利于推动世界各国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从而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开展全球发展倡议国际传播有利于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全球发展倡议秉持文明多彩、平等、包容的理念,指出要坚持普惠包容,关注发展中国家需求。开展全球发展倡议国际传播,不仅有利于实现基础设施的“硬联通”、规则标准的“软联通”,更有利于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沟通对话与和谐共处,实现各国人民的“心联通”。

加强媒体合作  服务更多受众

马来西亚《星报》媒体集团首席执行官  饶伟孝

中国的对外开放,积极影响着周边贸易的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注重互联互通与合作互惠,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促进了区域合作发展。

马来西亚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最早支持者之一。迄今为止,马来西亚与中国之间已有多个项目落地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具有巨大潜力,有助于促进各国在更大程度上融合互通。随着马来西亚逐渐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参与者,我们有能力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商业交流等方面为双方合作创造更多机会。

《星报》集团始终积极促进信息交流,加深互信,凝聚共识。我们与其他媒体一起,为大众提供准确、可信的新闻消息,这些消息与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息息相关。我们不断创新产品与服务方式,依托多个多语种平台,使受众更便捷地获得丰富的多语种新闻消息。

成绩的取得并非易事。我们相信,开放性对话和深入沟通交流是促进跨领域、跨行业合作的关键。我们非常重视并积极参与新闻合作联盟,也在不断加强与不同语种媒体间的合作。

我们深信,怀着为大众服务的目标,跨区域凝聚起优秀媒体记者的力量,我们能满足更多受众的新闻需求。

继续携手共进  讲好丝路故事

陕西日报社总编辑  张连业

媒体是全球发展故事的讲述者、全球发展繁荣的推动者、全球文明文化的传播者。

陕西日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指示精神,为推动陕西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贡献媒体力量。

我们跟踪报道中欧班列“长安号”,记录其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成长轨迹。我们聚焦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见证相关国家的人们互助共享、优势互补。我们开设“‘一带一路’上的陕西故事”专栏,通过多个充满温情的故事,为“一带一路”的宏大叙事增添五彩斑斓的图景。回望这些年“一带一路”媒体合作的历程,我们看到了沿线各国人民留下的奋斗足迹,更看到了越来越多的人汇聚起来,迈向更美好的未来。

陕西日报将继续与大家携手共进,共同促进全球发展。建设平台,与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共建学术文化类网站——丝路考古网,打造以丝绸之路考古为主题的多语种考古类网站。拓展渠道,加强媒体合作,促进全球不同文明、文化的对话交流,共同画好同心圆。讲好故事,重点打造“风从千年来——文物里的音乐故事”视频栏目,面向全球推送,让丝路故事、中国故事、陕西故事广泛传播。

发挥积极作用  共同造福人类

巴基斯坦《每日邮报》社长兼总编辑  马克东·巴伯

在推动全球发展、促进世界和平等方面,媒体都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媒体也是关键的力量之一。我参加过多次“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也与其他同行讨论过担当媒体责任的方式和方法。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媒体工作产生了一定影响,但我们依然在线上继续推进工作。不仅如此,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绝大多数媒体发挥了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说到全球发展、全人类发展,我认为所有媒体都需要担当起自身的责任。针对一些不利于共同发展的不实信息和言论,媒体人应该实地采访,报道更多事实,让人们看到客观、真实的情况。

近些年,借助共建“一带一路”这一平台,沿线国家走得更近,媒体合作也更紧密。关于媒体的责任,我认为,我们还应继续思考,媒体如何通过共建“一带一路”这一平台,深化沿线国家间的互联互通,促进互利共赢,使各国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我们还可以重点考虑,在“一带一路”沿线尝试合作设置专业型新闻平台,或者组织不同类型的文化交流活动,包括电影、戏剧等。总体而言,媒体可以尝试多种方式方法,担当起社会责任,做更多积极有益的工作,共同造福人类。

搭建智慧桥梁  增进相互了解

中国日报社评论部主任  邢志刚

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给全球发展进程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是中国针对时代最紧迫的命题给出的中国方案、贡献的中国智慧。

实践充分表明,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携手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为各国发展和国际发展合作擘画了蓝图。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我们媒体机构从各国共同发展的大局出发,从亿万民众的长远利益出发,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推进各国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共同分享发展机遇、拓展发展空间。

作为民心相通的桥梁与重要载体,各国媒体应该为消除民众之间的隔阂、增进彼此了解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既要发挥传播优势,切实当好共建“一带一路”故事和世界发展故事的“讲述者”,推动各国民众增进了解、深化友谊,又要坚定、务实地推进彼此间合作交流,切实当好民心相通的“先行者”。

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实现共同发展,既需要并有赖于各界支持多边贸易体系,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也需要我们搭建智慧桥梁,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各国发展战略和规划的对接,倡导开放包容的伙伴精神,推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