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国资国企争当“一带一路”建设先行者

发布时间:2022-08-17 10:05: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范玉娟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国资,国企,跨境,物联网,老挝

中新网昆明8月16日电 (范玉娟)16日,记者从“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云南省国资国企社会责任报告专场发布会上获悉,近十年来,云南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从9602.5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至63976.99亿元,云南国资国企厚植民生,走出国门,争当“一带一路”建设先行者。

据统计,2012年至2021年,云南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从9602.5亿元增长至63976.99亿元,其中,省属企业从6471.36亿元增长至29494.45亿元,年均增长率分别达24.46%和18.36%。

云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谢曙光介绍,云南省国资国企在努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切实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坚持厚植民生、回馈社会、合作共赢,促进区域协同发展。2012至2021年,云南省属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额从547.58亿元增至1718.7亿元,年均增长率13.55%;社会贡献总额从670.11亿元增长至1372.81亿元,年均增长率8.29%,取得长足进步。

“紧紧围绕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云南省国资国企积极走出国门,拓展越、老、缅、泰等周边国家和其他海外市场,争当‘一带一路’建设先行者。”谢曙光说。截至2021年末,云南省属企业在境外21个国家或地区设立子公司100余家,完成投资额74.61亿美元。积极承接实施海外投资合作项目,业务遍及27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

其中,在投资合作方面,承建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参与投资建设的中老铁路已如期建成通车,柬埔寨吴哥国际机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赞比亚烟草复烤厂、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等海外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与老挝合作建设的色拉龙一级水电站正式投产发电。跨境贸易方面,共同构建跨境交通“物联网”体系和“智慧物流”平台,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跨境物流公共信息体系,实现区域内物理信息互联互通;与东南亚国家以及日本、德国等20余个国家建立了双向贸易及跨境物流服务。资源共享方面,加大境外锡矿等重点项目合作力度,参与国际行业标准制定、产能合作和技术交流;深化与老挝、缅甸等国家在天然橡胶种植、加工方面的合作,确保战略资源安全有效供给。跨境金融方面,在老挝合资设立“老中银行”,跨境金融实现长足发展。

谢曙光表示,力争到2025年,云南省国资国企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基本完善,社会责任战略纳入企业整体发展战略之中,在不同行业领域培育出一批可持续发展方面优、对经济社会贡献大的优秀示范企业,进一步擦亮云南国资国企社会责任品牌,树立国资国企新时代新形象。(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