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合办“东方文明古国冶金术展” 再续“一带一路”文化互鉴

发布时间:2022-08-19 09:29: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冯志军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丝绸之路,冶金,平山郁夫,文化使者,互鉴

中新社兰州8月18日电 (记者 冯志军)“灿烂记忆:从美索不达米亚到犍陀罗——东方文明古国冶金术展”18日晚在敦煌莫高窟揭幕。此次展览是敦煌研究院与日本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近年第三次合作,将进一步多方面、深层次地介绍“丝绸之路”的伟大文明和历史,传承平山郁夫的“敦煌情缘”中蕴含的和平友好祈愿与共同文化价值观。

此次展览共展出从地中海沿岸,到中亚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金属类文物221组件、丝路钱币33枚,以历史的眼光从人类冶金术起源较早的美索不达米亚平原到中亚阿姆河流域,从犍陀罗地区再到东亚诸国,串联起时间跨度长达4000多年、范围遍及欧亚大陆的丝绸之路上各大文明区域冶金术的变化图景。

同时,该展览还全景展现了东方文明古国冶金术的起源、发展及其在丝绸之路上的传播盛况,综合呈现了文物背后折射出的政治、宗教、礼仪和艺术源流等文化内涵。

2018年以来,敦煌研究院与日本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合作,先后举办“平山郁夫的丝路世界——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文物展”和“琉光溢彩——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藏古玻璃珍品展”,两次展览均在国内多家博物馆进行了持续巡展,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在莫高窟,日本已故知名画家平山郁夫的“印记”无处不在。自1979年与敦煌结下一生不了的情缘,曾喊出“倾家荡产也要保护莫高窟”的平山郁夫促成一批批“文化使者”往返日本与敦煌间。在他的带动下,学者们围绕敦煌学、佛教艺术、美术临摹研究、石窟考古、文物保护等领域,持续推动中日文化交流与互鉴。

“此次展览是中日两国友谊和文化交流的又一例证,希冀观众感受文物之美,唤醒历史、启迪未来。”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表示,此次展览展出的由平山郁夫先生在“重走玄奘之路”时收藏的金属器文物,是对以往丝路文物展览的补充,对更好地、全面地展示丝绸之路的文化风貌和深厚内涵具有重要意义。

日本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馆长平山东子表示,在全球面临严峻考验,大型跨国展览举步维艰的特殊时期,该馆的馆藏有幸再次走入公众视野,不禁令人感慨万千,感激满怀。今年正值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希望本次展览能够推进日中两国的友好合作与文化交流积厚流光,更上一层楼。(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