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智”造闯世界:从“卖设备”到当“云管家”

发布时间:2022-08-19 09:46: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丁思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智慧服务,新区,智能制造,压缩式垃圾车,云管家

中新社兰州8月18日电 (记者 丁思)如今,远销海外的中国制造,早已不是过去“一买一卖”的简单交易。“卖设备,更卖智慧服务。”甘肃建投重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范一剑18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介绍说,该公司在巴基斯坦卡拉奇市的“环卫一体化服务项目”已投入运营,实现“制造+服务”双出口。

落地全国第五个、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已近10年的该公司,是兰州新区由“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至“智能制造+智慧服务”的缩影。

连日来,中新社记者走访该企业看到,车厢可卸式垃圾车、压缩式垃圾车、洒水车……不同车型和用途的40台(套)绿色定制涂装高漠牌专用车整装待发,正在进行出口前最后调试。它们即将赴千里之外的卡拉奇市,助力当地环境改善。

“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巴基斯坦缺乏废物管理的基础设施,遭受严重的环境问题。在收运废物工作中,初次收集的首要工具是手推车和驴车,二次收集时,使用的运输工具则只有卡车和拖拉机。”范一剑说,该公司将投入各类专业化机械设备400余台,助力当地实施终端到终端的城市垃圾收集和运输服务、门到门垃圾收集和运输服务。

除了根据丝路沿线国家需求,对产品操作系统、交互界面等进行“个性化定制”,该公司还借助垃圾智慧分类和终端处理,以云服务方式随时为管理者及作业人员提供所需的服务,当上“云管家”。

范一剑说,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及移动互联网技术,对环卫一体化治理所涉及到的人、车、物、事进行全时段、全过程、全方位实时管理,合理设计规划服务及管理模式,前后方精准高效无缝对接,提升服务智慧化程度,实现治理、服务、运营、管理一体化。

十年来,兰州新区装备制造产业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兰石集团与俄罗斯、伊朗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项目合作与智慧服务,承接压力容器、换热器等设备制造;广通新能源订制版公交样车7月底下线运往德国,越来越多中国西部“智能制造+智慧服务”走向世界。(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