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多个“首创” 匠造中国首个宇宙探索主题乐园

发布时间:2022-08-29 10:40:4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李娜 | 责任编辑:孙新

关键词:襄阳华侨城,上海宝冶,建设,游乐设备,乐园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要问今夏湖北新晋网红打卡地,当属让人惊喜连连的襄阳华侨城奇幻谷。作为华侨城今夏推出的新一代大型主题陆公园,集合了国际游乐设备、沉浸式科技场馆、野生动物主题区、海洋动物世界、精彩演艺、原创IP及特色餐商等核心亮点,打造多个“全国首创”,带给游客穿梭于六大时空的奇幻穿越之旅,每一处都是新奇别样的体验,一举成为今夏溜娃的好去处。

从引人注目的巨型机械麒麟到多座国内乃至国际领先的游乐设备,从多元主题的科技场馆到精彩震撼的演艺秀,这座堪称中国首个宇宙探索主题乐园与“大国建造”究竟有何关联?凭借在高端主题乐园设计建造领域的雄厚优势,作为国内承建了上海迪士尼和北京环球两大国际IP主题乐园的建筑央企,历时近600天的匠心智造,出自上海宝冶主题乐园建造团队之手的新作,是匠人于日积月累中精益求精的“淬炼”,也为“大国文旅”建设的一座新的标杆。

image.png

image.png

上海宝冶承建中国首个宇宙探索主题乐园襄阳华侨城奇幻谷


精益智造 塑造主题完美品质

襄阳华侨城奇幻谷之所以能在国内一众特色主题乐园中脱颖而出,除无比震撼的宇宙穿越之旅外,拥有世界最大的机械麒麟、全国多个“首创”。如何让这些“首次”的设计理念完美成“真”,快乐一座“城”,为华侨城建设一座精品乐园?

由上海工匠路兴隆领衔的特色主题乐园建造团队以“科创建造赋能高科技游乐体验”的服务理念,专注于特色主题乐园建造技术研究与应用,将国际高端主题建造技术“国产化”并应用于襄阳华侨城奇幻谷项目建造中,不断提高项目的独特创新性,以技术创新“点亮”园区多个全国首创。

设计理念的登峰造极决定了近乎极致的标准,即使是园区内最微末的细节,建造标准也丝毫不减。项目建设体量大、主题种类多、专业性较强、建设周期短、建造难度极大,具有超过60米的国内最高的主题雪山、国内最长的科幻风格宽翼过山车 “达芬奇飞翔”、园区最高地标的塔型主题城堡星云会馆、首层结构多达35个标高的“深蓝探秘”海洋馆;筏板混凝土单次浇筑量多达3000立方米的“雪山飞车”矿山车;呈双曲面混凝土薄壳造型的熊猫馆;屋面预应力梁跨度达30米,单重85吨的“地心历险”演艺中心;异形混凝土结构塔多达22个的星球集市建筑群;投影面积达2200平方米的主入口双曲面膜结构……基本每个单体都有不同程度的复杂度和施工难度。

水主题项目中游艺水道超长、呈曲线形、标高众多、坡度渐变、防渗漏要求高、定位放线精度要求高,通过对游艺水道施工技术的研究,掌握水主题乐园游乐设施水道施工关键技术。“秘境漂流”是惊险刺激的水上项目,水道独特新奇,总长620米,其中架空段离地高度超过8米,且混凝土水道墙体和结构梁板为圆弧造型并带有内倾角,施工难度大;项目建设团队运用高精度水道内倾角控制技术,确保在水道运行方向上通过不同半径不同圆心的圆弧水道交接点处的高低点标高进行圆滑过渡,让游乐的体检酣畅淋漓。

image.png

上海工匠领衔的上海宝冶主题乐园建造团队


匠心巧思 晋级主题建造标准

“精雕细镂”的匠心巧思关乎游客的体验,也彰显着建设者以人为本的情怀。惊讶于建设团队的巧夺天工,如何实现将六大有形的时空主题实景与无形的多元虚拟数字娱乐相融合?再创国内超级IP新标杆,让大国建造之美再次惊艳绽放?

园区中大量雕刻精细的仿中东、中式、机械风格建筑、形象逼真的树木、造型各异的石头、纹路清晰的彩色混凝土地面、极具质感的瓦片……这些都由工匠们通过特殊工艺和材质雕刻上色而来。这些令人惊叹的游乐场景背后,不仅有传统施工方式,更有建造技术在建筑全生命周期的深度应用。每一处奇妙幻境的背后,是项目团队以精益求精、巧夺天工的匠心和技艺,设计完成了(数据)多种风格类型的纹理制作,以及数万平方米的主题雕刻上色。在建设过程中,建设团队坚持精细策划、样板引路、严格管控,始终把品质放在第一位,实施的GRC/GRP制品、主题饰面肌理漆等关键工序样板均作为园区施工参考的标准和依据,对整个襄阳奇幻谷主题乐园的品质提升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不仅是游客追寻奇幻探索的王国,更以开放包容的姿态,为建设者打造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

园区入口双曲面膜结构共有33个膜块及1000多根穿膜拉索,工程量较大。针对空间异形曲面膜结构的连接、张拉固定及消除褶皱难题,建设团队采用空间异形曲面ETFE膜结构施工技术,实现了异形曲面ETFE膜材张拉均匀、无褶皱,表面光滑的美观要求。

乐园主入口星球集市主题区22个不同形状、不同风格的造型塔,分别采用FRP、TCP、碎拼艺术磁片、肌理漆等多种不同材料包装成外形金属、异形碉堡、怪异建筑等不同风格的主题造型。为满足创意效果要求,项目部多次召开技术协调会,充分理解创意方案,对每一道工序都制定了详实的验收标准,在现场实施前预先制作了大量的样板和颜色方案,反复修改完善后,最终确定实施方案,针对每一道雕刻纹理,工匠们都反复打磨修整,进行几十遍的手工调色,下笔考究,细节感十足,经过工匠们的精雕细琢,完美实现了星球集市光怪陆离的艺术氛围。

2022年7月初,项目荣获2021年度襄阳市建筑工程“隆中杯”结构优质工程奖,并获得襄阳华侨城奇幻度假区颁发的2022年“最佳工程总承包供应商”称号及“最佳环境艺术工程供应商”称号。

image.png

园区最高建筑单体星云会馆

image.png

国内最长的科幻风格宽翼过山车“达芬奇飞翔”


建造之美 诠释主题温度

近两年间,面对疫情反复的考验,建设团队从晨曦中出发,在机器轰鸣声中入睡,阳光下黝黑的脸庞与脊背上闪亮的汗珠折射出他们的果敢与勤奋。

襄阳华侨城奇幻谷项目占地面积达4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内设多达28种不同类型的游乐项目,包含整个园区85个建筑单体的施工内容,相较上海宝冶承建的上海迪士尼明日世界和北京环球影城变形金刚主题片区,施工面积增加了近3倍,工作量和协调难度骤增。面对严峻挑战,项目团队日夜兼程,仅用17个月便打造出集平行时空探索、奇幻娱乐体验和文化休闲度假相结合的主题乐园新标杆。

项目开工以来,建设团队在全园区内基坑深度最深,建筑高度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单体——星云会馆的建设中。建设团队各司其职,为完成星云会馆结构封顶的施工节点,全体人员在施工现场开展百日大干活动。

面对偌大的施工场地和不具备“三通一平”(路通、水通、电通、场平)施工条件的恶劣施工环境,项目部管理人员与各方积极沟通,科学组织,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通过铺设钢板、砖渣铺路、布管排水等方式,圆满完成项目前期“三通一平”工作;在地下基础结构施工阶段,为保证在2020年底园区各建筑单体顺利出正负零,项目部分秒必争、统筹安排,及时投入大量人力机械,高峰期先后投入了11台强夯机,18台打桩机,80余台挖掘机,100多台渣土车在45万平方米的场地上轰鸣作业;上部结构施工阶段,为保证施工现场水平运输、垂直运输畅通,在基础阶段布置10台塔吊基础上,调集20多台汽车吊、随车吊、平板车等满足各单体同步施工要求,最终,通过全体建设者的不懈努力,按时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

精筑古城新乐园,创新奇幻美梦境。随着襄阳华侨城奇幻谷的落成,上海宝冶精益智造引领主题乐园建设和对卓越品质的矢志追求的精神继续传承,追求卓越的脚步不断延伸,为更多的城市点亮欢乐。(作者:李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