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06 10:43:22 |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 作者:李盛丹歌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服务贸易,合作论坛,一带一路,易小准,贸易协会

9月3日,第五届“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慎峰,商务部原副部长、世界贸易组织前副总干事易小准等现场或视频出席论坛并发言。

论坛以“数智双循环 ‘一带一路’服务贸易新动能”为主题,包括开幕式、主旨演讲、成果发布、高端对话等环节,旨在围绕“驱动服务贸易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进行深入研讨。

张慎峰在致辞中表示,服务业已成为全球经济支柱性产业,占全球生产总值的65%。中国的服务业近10年增加值增长1.49倍,增量居全球第一。中国服务贸易的蓬勃发展,得益于服务业持续扩大开放和中国科技创新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于更好促进“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发展,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不断创新服务贸易促进方式,二是深化在服务贸易重点领域的合作,三加强服务贸易政策规则对接。

易小准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服务业正在深刻改变着全球贸易生态和格局。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服务贸易增速总体上快于货物贸易。对于如何进一步推动中国服务贸易开放发展,易小准认为,中国应当积极参加全球服务贸易规则的制定,认真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框架下有关服务贸易和电子商务的各项承诺。与此同时,顺应当前制造业服务化,服务贸易数字化的大趋势,出台更多的政策措施,加速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有机融合,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论坛由中国贸促会主办,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中国服务贸易协会承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