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持续推进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2-09-09 09:45: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郑江洛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法务,厦门国际,一站式,海事诉讼,掌上

中新社厦门9月8日电 (郑江洛)第二届海丝中央法务区论坛8日在厦门闭幕。7日至8日论坛举办期间,海丝中央法务区多个重点项目、建设成果在厦门落地。

厦门国际商事法庭、厦门海事法院涉外审判庭、海丝中央法务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厦门)代表处、海丝中央法务区国际法务运营平台等一批重要机构揭牌。

据了解,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启动以来,福建立足区位优势和政策叠加优势,加大探索创新力度,不断提升法治核心竞争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批具有较强创新性、示范性和影响力的成果脱颖而出。

本次论坛期间还发布了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十大成果。包括:加强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法治保障和规划引领、海丝中央法务区高端论坛彰显品牌效应、构建全链条国际商事海事纠纷解决体系、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ICDPASO)设立厦门代表处等等。

法务区启动建设以来,厦门推进海丝中央法务区各项建设。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厦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伟华8日于厦门指出,加强与金砖国家创新基地合作,出台海丝中央法务区面向金砖国家法律服务机制十项措施,遴选优质律所面向金砖及“金砖+”国家开展法律服务,共创“金砖法务特色专区”。

不仅如此,厦门市创新企业外贸合规服务体系,推动设立数字化企业合规中心和域外法查明中心,为企业提供专业化、数字化、市场化相结合的综合服务。推动线下法律服务向线上延伸,汇聚到“海丝中央法务区·云平台”,努力打造掌上“云平台”,移动“法务区”。

据悉,本次投入使用的“海丝中央法务区·云平台”将为用户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法律服务。目前,厦门已组织市律师协会运用全市法律服务资源,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律师法律服务信息进行梳理,遴选出87家法律服务机构入驻云平台,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法律支持。

“本次论坛推动营造更加优质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福建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杰鹏介绍,29个法务产业、法治研究、法律科技发展项目本次签约,与现有的金融司法协同中心、破产法庭、知识产权法庭、涉台法庭形成有机结合,逐步构建起完善的国际商事海事诉讼、仲裁、调解“三大服务体系”,实现更深层次上的融合发展。(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