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基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2-09-27 09:24:54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唐松根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基里巴斯

9月27日是中国与基里巴斯恢复外交关系3周年纪念日。在基里巴斯当地文化中,数字“3”象征着和谐与圆满,寓意着美好的祝福。3年来,中基关系快速发展,各领域合作积极推进。中基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已成为大小国家平等相待的典范。

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2020年1月,基里巴斯总统马茂成功访华,两国元首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晤。2020年6月,习近平主席向马茂总统致连任贺电指出:“我高度重视中基关系发展,愿同马茂总统一道努力,推动中基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今年5月,双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防灾减灾、基础设施、旅游、民生等合作文件,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马茂总统表示,基方排除干扰,作出了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复交的重大决定,这是基于对中国的信任和信心。基方愿同中方一道,推动基中关系不断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两国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双方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基里巴斯20年发展规划”对接。中国援基农渔业专家组为基方送去先进技术经验,因地制宜帮助基方增加品种、提高产量并加强环境保护,推动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今年5月,两国复交后首批中国援基医疗队抵达,医生们尽职尽责治病救人,获得广泛好评。广东省、山东省、浙江省等与基地方政府加强友好交往,青岛市、聊城市分别同泰奈纳诺市、比休岛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双方积极开展抗疫、民生、人文交流等合作,助力基民众实现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双方在基础设施、交通、教育、经贸等领域合作也蓬勃发展。当地民众常说,中国对基援助与合作,给基发展带来了真真切切的变化,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

两国相互了解与信任程度不断提升。中基尊重彼此核心利益与关切,基方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多次就涉疆、涉港、人权等问题给予中方积极支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基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充分展现了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基赴华留学生积极发声,生动讲述在华见闻,向基人民介绍真实的中国,努力促进两国民心相通。基工商界人士积极推动两国贸易、渔业、旅游等领域合作。基社区和社会组织纷纷邀请我和使馆同事参加活动,希望与中方共谋发展、共促友谊。基社会各界人士通过不同方式为中基友谊添砖加瓦,为两国关系发展汇聚正能量。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事实证明,中基复交符合两国人民共同利益,两国关系发展前景广阔。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基关系定能像基里巴斯国鸟军舰鸟一样,在广阔的太平洋上振翅翱翔,不断攀上新高度。

(作者为中国驻基里巴斯大使)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