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西方用自身版本的“一带一路”效仿中国

发布时间:2022-09-28 16:02:14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简·克里克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中国,非洲,一带一路,西方,基础设施

过去10年来,中国在非洲修建10万多公里的公路和铁路。这个庞大项目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项目之一便是建成5号泛非公路。该公路连接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与乍得首都恩贾梅纳,最终将到达非洲之角的吉布提。对非洲基础设施的投资是中国更广泛全球基础设施蓝图的一部分——中企正在非洲、中东和南美各地修建公路、港口和铁路。

构想跨多个大陆的全球民用基础设施项目,需要自信。中国能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资金,归功于对外贸易。中国已取代美国和欧盟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约翰内斯堡的中非关系专家科布斯·范斯塔登说,中国表明在非洲大陆建设大型基础设施是可能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升了投资者信心,“这些成功打破(西方)金主根深蒂固的偏见。”

不到10年前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如今已涵盖整个欧亚大陆,从中国东部一直延伸至西欧。主干线包括从中国西部经哈萨克斯坦抵达俄罗斯西部的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从中国西部抵达土耳其的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将中国南方与老挝、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相连的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将海运延伸至非洲和西非的中巴经济走廊,将尼泊尔从内陆国变成陆路互联互通国家的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

西方很晚才意识到“一带一路”能改变游戏规则。最初西方将该倡议贬为“中国项目”并宣称是“债务陷阱”。但事实上,中方贷款仅占非洲外债的12%,其余主要归西方债权人所有——且通常利率更高。

2021年欧盟委员会决定效仿中国,宣布出台“全球门户”计划,拟在未来5年斥资3000亿欧元为全球各地的基础设施项目融资。2022年6月,美国加入这场竞争。美加德日和七国集团其他成员推出“全球基础设施和投资伙伴关系”。然而,鉴于目前的国际局势,世界别指望西方版本的“一带一路”很快推出。(作者简·克里克,崔晓冬译)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