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前三季度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总值增长超三成

发布时间:2022-10-31 09:27: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杨英琦 张一辰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进出口贸易,引进来,机电产品,东盟

中新网西安10月28日电 (杨英琦 张一辰)记者28日从西安海关获悉,2022年前三季度陕西省进出口贸易总值3606.4亿元(人民币,下同),较上年同期(下同)增长3.1%。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772.3亿元,增长33.7%。

陕西作为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近年来,加快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发挥“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作用,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扩大开放合作。随着陕西的“西引力”不断释放,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交流与合作不断升温。

据西安海关统计,2022年前三季度陕西省进出口贸易总值3606.4亿元,其中,出口2240.5亿元,进口1365.9亿元,同期贸易顺差874.6亿元。

据了解,陕西省2022年前三季度民营企业进出口1337.3亿元,增长20.8%,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机电产品为该省今年前三季度出口主要商品,占全省出口总值的88.3%,其他出口主要商品包括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太阳能电池、汽车及农产品、纺织纱线及制品等。主要进口商品包括机电产品、煤及褐煤、大豆等,其中机电产品进口836亿元,占全省进口总值的61.2%。

此外,陕西对欧盟、东盟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增长。对韩国进出口714.1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19.8%;对欧盟490.8亿元,增长13.7%;对东盟450.1亿元,增长37%。

陕西官方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推进,该省外贸进出口规模不断扩大。近年来,全省对外开放成绩显著,外贸进出口取得长足发展,外商直接投资发展实现新飞跃,为全省外贸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