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 打造中国与东盟市场的重要交汇点

发布时间:2022-10-31 14:36:4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东盟,中国,海南,市场,总部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 10月30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第88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合作中的海南自由贸易港”专题论坛演讲时表示,“当前,面对全球发展与冲突的突出矛盾,面对多种全球性危机叠加的严峻挑战,中国与东盟面临着如何在一个更加不确定、不稳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的重大任务。在这个特定背景下,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要充分利用其独特地理区位与高水平开放政策优势,适应大势、主动有为,尽快成为中国与东盟市场的重要交汇点,在服务RCEP、促进中国与东盟全面战略合作中发挥重要枢纽作用。”

海南自贸港如何以“总部基地”建设为抓手打造中国与东盟市场的重要交汇点?迟福林认为,要主动适应全球及我国投资合作大趋势加强与东盟交流合作。区位优势与开放优势的叠加,使海南自贸港在连接中国与东盟最具活力和增长潜力的市场中扮演特殊角色。发挥海南自贸港单向开放的灵活性、主动性,在推进RCEP规则先行落地中引领中国与东盟市场规则对接和更高水平开放合作进程。

迟福林指出,关键在于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建立中国企业投资东盟的“总部基地”。发挥海南自贸港在连接中国与东盟市场交汇点的角色作用,首要在于打造国内企业到东盟投资的“总部基地”。他解释说,其一,市场连接的主体是企业,重点是产业链供应链的整合优化;其二,从国际自由贸易港成功经验看,总部企业在促进产业链供应链调整布局中居于核心地位;其三,有条件,更有需求。面对全球经济动荡不安的新形势,国内制造业、旅游业、农业、数字经济等领域的企业以海南自贸港为总部基地,到东盟国家投资布局,有相当大的现实需求。

如何适应“总部基地”建设需求形成具有吸引力的市场环境?迟福林认为,从短期看,要加快实现自由贸易港政策与RCEP的叠加放大;从中期看,要处理好“一线”与“二线”关系;从长期看,重在打造与“总部基地”相适应的国际化服务体系。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