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山东对外直接投资58.7亿美元

发布时间:2022-11-03 08:51: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沙见龙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对外直接投资,58.7亿美元,山东,三季度

中新网济南11月2日电 (记者 沙见龙)记者11月2日从山东省商务厅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年前三季度,该省对外直接投资达58.7亿美元,同比增长10.5%。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15.1亿美元,占投资总额的25.7%。


据山东省商务厅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处副处长汪海涛介绍,前三季度,山东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60.3亿美元,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达39.1亿美元,同比增长9.8%,占比64.9%。

汪海涛说,今年以来,山东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支持企业在越南、缅甸、柬埔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开展产能合作,将产能优势转化为合作优势;支持企业参与沙特阿拉伯、塞尔维亚等国家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同时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引导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布局加工制造和商贸物流园区。

举办经贸合作对接会、建设国际工程物资采购平台等,是山东为企业搭建“走出去”平台的重要举措之一。汪海涛称,借助这些方式,山东推进省内企业与央企签约境外工程劳务、工程装备物资出口和海外仓物流网络共享共建等一批重点合作项目;发挥临沂工程物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及商贸物流之都、商品批发集散基地等优势,为央企境外工程所需物资装备提供集采、集购、集运一站式服务,带动该省物资装备出口。

着眼未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山东推进对外投资的主要方向之一。汪海涛透露,该省将深化绿色低碳技术、装备、服务、基础设施等国际合作,支持企业拓展跨国投资领域特别是“一带一路”新能源等绿色国际产业投资合作,引导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在沿线国家建设一批有影响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清洁能源项目。

此外,山东还将实施“合作区+”战略,推动境外经贸合作区与跨境电商、海外仓、境外展会融合发展;积极培育山东本土跨国公司,支持企业围绕市场、技术、人才、品牌等要素开展跨国并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跨国经营能力。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山东进出口2442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7%;实际使用外资176.1亿美元,同比增长8.3%,其中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55.5%;在东盟、中东、非洲等公共海外仓设立5个山东品牌商品展示中心,支持企业通过“前展后仓”模式开拓国际市场。(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