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首届雁栖青年论坛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04 08:55:3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青年,创新,国家,科学家,科技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在中国科学院建院73周年之际,10月31日至11月2日,中科院首届雁栖青年论坛在京举办,主题为“探索数据与智能驱动的前沿科学研究范式”。

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希望秉承青年主体性、前瞻引领性、国际开放性,将雁栖青年论坛打造成为聚焦学术前沿问题,支持颠覆性创新的综合交叉、交流互鉴平台,成为青年主办、青年参与、青年受益,共建共享、成长成才的舞台,成为青年科学家学术交往、思想交流、文化交融,包容共享、开放合作的窗口。

侯建国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作出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战略部署,并对广大青年提出殷切希望。全院广大青年要深刻把握新时代青年科技人才的职责使命,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担当作为、矢志创新,肩负起时代和国家赋予的重任;要着眼长远、夯实基础、练就本领,不断增强提出和解决科学问题的能力、主动对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能力、集成创新和协同创新的能力,通过不懈努力,做出青年应有的贡献;要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不畏艰难、勇攀高峰,珍惜难得的条件和机遇,力争取得前瞻性基础研究成果和原创性技术突破;要弘扬和践行科学家精神,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严谨治学、淡泊名利,把爱党爱国之情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极投身创新科技、报国为民的实践中。

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周琪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希望全院青年科学家传承优秀传统、积极开拓创新、提升科研能力、激发原始创新和颠覆式创新,继续深入探索和创新雁栖青年论坛的主题、模式和路径,通过广泛深入交流,进一步拓宽科学眼界、交叉汇聚前沿思想、碰撞激发创新观点,将论坛办成交流思想、激发灵感、推进创新的平台,真正孕育出引领世界和未来科技发展的“星星之火”。

据悉,雁栖青年论坛是由中科院发起举办的青年科学家高端学术论坛,以“启迪、探索、突破”为主题,立足基础科学研究突破、推动倡导国际合作、扶持青年成长三大任务,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汇聚优秀青年科学家开展研讨和鼓励争鸣,促进源头创新和前沿交叉,凝练提出前沿研究重大科学问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