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传海:乘“一带一路”东风,织“布满全球”蓝图

发布时间:2022-11-21 09:42:08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李传海,蓝图,东风,布满全球,一带一路

 

柯桥,是托在一块布上的城市,“印染+市场”是这个城市最明显的特点。我亲历和见证了中国轻纺城30年的发展史,真切地感受到,轻纺城的故事就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造福浙江企业、造福柯桥百姓的一个典型案例。



  回望来时路,我亲历的纺织外贸历程分可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劈波斩浪,走出国门。1987年绍兴办起轻纺市场之初,产品都是以内销为主,随着市场不断壮大,销量逐年增长;但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后,国内购买力急剧缩小,产品滞销了,当时的政府引导我们企业要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一起抓,两个轮子一起转,于是我们努力开拓国际市场。

  1996 年成立的浙江永通集团,是绍兴县第一家有自营进出口权的乡镇企业。当时,我是总经理。1998年,集团成立了18个外贸部,向全国招揽几百个人才,把柯桥的产品推销到国外去。作为全县最大的印染外贸企业,永通集团连续 10 年,在印染行业内外贸销售额全国第一,带动了整个柯桥的外贸。这是柯桥纺织外贸的起步阶段。


  第二个阶段是披荆斩棘,提档升级。2000年我国加入WTO以后,外贸市场逐步从非洲拓展到美国、欧洲。2002年,因为印染染料没达到美国环保标准,一笔100万美元的货款收不回来,打了水瓢。这个惨痛的教训当时引起了全国关注,记得新华社、人民日报等都报道了。

  这个教训给我们敲了警钟,倒逼我们印染企业更新设备、注重环保、遵循国际标准。2009年,印染集聚前,柯桥的外贸以出口中东的涤棉布和中亚及非洲的人造棉印花布为主;集聚后,政府鼓励企业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我们大力引进了国外先进设备,包括日本的东伸平网印花机,韩国的日星、理和定型机,美国的预缩机,台湾地区的磨毛机,德国的气液染色机缸等。由此,我们的产品迭代升级,高端产品成了拓展美国和欧洲市场的敲门砖。这一阶段,柯桥的外贸走完了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的这一段路程。


  第三个阶段是顺势而为,布满全球。2018年,首届世界布商大会搭准“一带一路”时代脉搏,发布了“丝路柯桥·布满全球”行动计划。柯桥区政府采取“政企联动、抱团参展”的模式,鼓励企业与全球纺织产业链融合联动,加快接轨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

  我们一路“向东”,在缅甸、菲律宾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自办展,在缅甸、印尼等国成立中国轻纺城商会,加强柯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合作;

  另外一路“向西”,面向欧美高端市场,在美国、意大利等知名展会中设立“绍兴柯桥馆”。这些年,我多次随团参加在美国、法国、意大利等国举办的展会,通过考察、学习和交流,极大地拓宽了我们的视野,紧跟了国际时尚潮流,使我们能与米兰国际时尚周的市场需求紧密联动。


  和我一样,充分利用“一带一路”机遇,将中国轻纺城的纺织资源和要素向全球拓展,已经成了无数个纺城人自觉的行动。目前,柯桥的产品畅销全球,牢牢占据全球纺织行业的领先地位,构筑起了开放协同、集群联动的大纺织经济格局。这也是柯桥积极响应和融入“一带一路”最好的例证。

  开放和共享,进一步推动了柯桥纺织供应链整合、数字化转型、可持续时尚创新。今年1-9月,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下,柯桥区外贸逆势上扬,出口966.7亿元,同比增长25.9%,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562.23亿元,同比增长28.2%,为构建新型的世界纺织产业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强大动力。

  柯桥是共建“一带一路”最直接的受益者。今日之柯桥,不仅是浙江绍兴之柯桥,也是中国之柯桥,更是世界之柯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