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跨境人民币收付总量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23-01-30 09:24: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庞喻文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跨境,人民币结算,资金池,风险防控,天津分行

中新网天津1月28日电 (庞喻文)2022年,人民银行天津分行推动天津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创历史新高,全年收付总量约3420亿元,实现关键领域跨境人民币结算新突破。

2022年,多家企业实现在大宗商品领域跨境人民币结算“零”的突破。据悉,人民银行天津分行推动企业在跨境贸易、跨境投融资等多种业务场景使用人民币结算,有力支持印尼青山园区项目建设。助力企业与“一带一路”、东盟国家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量分别为440亿元、210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1%、38%。提升FT账户金融服务新效能。深挖FT账户创新潜力,针对企业提出的利用FT账户开展境外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申请,创新推出“期货+现货”、“限额+规模”双联动业务新模式,积极解决大宗商品企业资金有效循环的诉求。聚焦FT全功能型资金池,持续推出在线教育、生物医疗等8类新业态建池场景,着力服务天津区位特色产业。截至2022年末,天津FT账户累计结算量超6400亿元,16个FT全功能型资金池聚集资金近200亿元。

人民银行天津分行指导交通银行天津市分行历时9个月搭建“跨境电商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推动天津市首个银行与境内支付机构合作,实现跨境电商人民币结算项目落地,解决了跨境电商外贸企业资金结算“难、慢、拖”的问题,开创了业务创新与风险防控“双轨并行”的良好局面,助力外贸新业态健康发展。截至2022年末,办理业务超15亿元。推出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新方案。

此外,人民银行天津分行指导天津市银行自律机制打造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方案3.0版本,鼓励银行将更多诚信、绿色的中小微企业纳入便利化政策支持范畴。截至2022年末,天津市跨境人民币便利化实施银行达52家,优质企业达670家,分别较年初增加19家、372家,全年便利化业务量超930亿元,同比增长72%,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下一步,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将持续扩大跨境人民币政策辐射范围和惠及面,积极助力天津“一基地三区”建设,增强区域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韧性,支持天津地区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