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国与东盟成员国不断提升经贸合作水平

发布时间:2023-03-14 09:17: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刘文文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经贸合作,东盟成员国,东盟商务,东盟国家,中新关系

中新网3月13日电 题: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国与东盟成员国不断提升经贸合作水平

中新财经记者 刘文文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中国与东盟贸易同比增长了9.6%,在中国对外贸易和区域贸易中继续成为亮点。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中国与东盟成员国不断增进睦邻友好关系、提升经贸合作水平,使得近三年来中国与东盟互为最大贸易伙伴。

许宁宁介绍道,今年1月,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7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7%,占同期总额的22.5%,较上年同期上升2个百分点,主要投向国前三位都是东盟国家,即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他就中国与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的经贸合作发展做了简要分析。

围绕中国—新加坡经贸合作,许宁宁说,中新关系基础牢固,合作领域广泛,友好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中国是新加坡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以及第三大服务贸易国。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连续9年成为新加坡最大贸易伙伴。2022年,中新贸易额达1151.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2.8%。2022年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中新加坡位居第一位。

围绕中国—印尼经贸合作,他说,印尼是东盟最大经济体。中国和印尼经贸合作紧密。2022年,双边贸易额达到了1490.9亿美元,同比增长19.8%,中国已连续10年成为印尼最大贸易伙伴。据印尼投资部统计,2022年,中国企业对印尼直接投资达82.3亿美元,同比增长160%,创历史新高,位列印尼第二大外资来源国。

围绕中国—马来西亚经贸合作,他说,中马作为传统友好邻邦,两国关系一直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近些年来,双方政治互信持续巩固,互利合作不断深化,贸易投资逆势上扬,各领域合作不断拓展并成果显著,尤其是两国以“遇山一起爬,遇沟一起跨”的合作克服种种困难和共同应对挑战。2022年,中马双边贸易额占中国—东盟贸易总额的21%,在中国与东盟十个国家中贸易额排名第二,中马贸易中方逆差在中国与东盟十个国家贸易中最大。

许宁宁指出,中国与东盟成员国经贸合作水平的不断提升,促进了双方关系的巩固发展,助力了区域各国经济增长、区域经济一体化乃至全球经济增长。(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