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

发布时间:2021-12-31 10:58:34 | 来源: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韵之

关键词:中医养生

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以下简称“附属医院”)在开展对外中医药合作交流过程中高度重视中医养生保健相关服务工作的开展,主要内容包括中国传统养生气功、甘肃特色养生气功真气运行法、中医药养生保健方药等三方面。

1、中国传统养生气功

中医传统养生气功主要包括八段锦、太极拳、五禽戏等内容,在实际工作中着重开展两方面工作,一是通过展板、视频、宣传册等方式整体介绍养生气功的特点、作用、基本练习方法、适宜人群、注意事项。近几年先后向国外学员和民众发放宣传手册1500余份,主要涉及吉尔吉斯斯坦、乌克兰、马达加斯加、巴西、阿塞拜疆、俄罗斯等国家。二是在附属医院开设的境外中医药中心和中医药基地带领患者或民众练习养生气功,在吉尔吉斯斯坦中医药中心每日早晨由医生带领患者练习八段锦、太极拳,并借助当地医疗保健活动由中医中心人员表演养生气功,近三年在乌克兰国立医科大学、吉尔吉斯斯坦妇幼健康节、吉尔吉斯斯坦高等教育宣传周、孔子学院中国文化课堂带领参加活动民众练习传统养生气功。

2、甘肃特色养生气功——真气运行法

真气运行五步功法是由甘肃中医药大学著名中医、养生学家李少波教授根据《黄帝内经》"全真导气"理论和古代各家行气养生要旨,结合自身实践,经数十年的临床观察、科学实验所创编的一种自练自养的医疗保健养生方法。它主要通过调息凝神,培养真气,贯通经络,燮理阴阳,调和气血,促进细胞的新陈代谢,增强大脑皮层保护性的抑制力量,从而使身体内部的固有潜能得以挖掘,发挥自我调节,自我修复,自我治疗,自我重建等一系列自我疗能,达到防病治病、开发智慧、美容健体、延年益寿的良好效果。

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在现有真气运行法和传统养生气功研究方向的框架下,突出临床慢性疾病(高血压、糖尿病、虚劳病)的养生康复,并强化该方向在治未病和亚健康人群的干预性研究和临床治疗,同时实现与附属医院正在蓬勃发展的四时膏方内治法相结合,充分发挥外调与膏方內治的优势互补,形成附属医院特色鲜明和优势突出的中医药治未病发展方向。附属医院已面向美国、俄罗斯、乌克兰、巴西、吉尔吉斯斯坦学员开展17期真气运行法培训练习活动。

3、中医药养生保健方药

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是甘肃省中医药学会医养产品研发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目前研发了新冠肺炎预防方、艾果避瘟香囊、鹿龟养生保健酒、适宜不同人群体质的秋冬养生膏方,在防疫抗疫和养生保健方面发挥了良好的的预防治疗作用,同时附属医院每年举办膏方节,向社会推广养生膏方,来附属医院学习的境外学员多次体验膏方,学员在膏方的口感、服用方法、疗效方面给与了高度评价。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