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歌行:奋进在“一带一路”征程上的中国企业

发布时间: 2016-12-23 13:21: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梁恒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企业,油田,湿地,征程

题记:近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在胡泽斯坦省出席我国企业参与的油田合作项目商业投产仪式,标志着两国能源合作再结硕果。笔者曾于今年5月赴该地区考察,目睹了当地中资企业在艰苦恶劣的自然环境中,为开展“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伊务实合作付出的辛勤汗水,谨以此文向其致敬。

一、沉浮兴衰:历史变迁中的胡泽斯坦省

在伊朗西南部的马斯吉德苏莱曼地区,一口古老的油井正缓缓向外喷涌石油,历时一百余年而未间断,如同一位年迈的老人娓娓讲述岁月的沧桑……1908年,英国钻井队在此处勘探地质时引发油气喷涌,该地蕴藏的丰富石油资源由此得以面世。人们在这里兴建了中东第一个大型商业油田,引领地区石油工业蓬勃发展,为全球现代化进程源源不断地输送工业血液。



这口油井所位于的胡泽斯坦省,西邻伊拉克,南接波斯湾,东、北部陡峭起伏,西、南部广袤平缓,山麓与荒漠交错,湿地与平原互绕,沙岩与丘陵密布。除了丰富多彩的地貌,该省还拥有悠久绵长的七千年历史,是古波斯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在古代埃兰王国、萨珊王朝等时期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随着古波斯经济文化中心逐渐转移到内陆高原地带,加上饱受征战的袭扰、远离丝绸之路的辐射,这一古朝重镇日渐衰落,一度湮没在尘封的记忆当中。



1   2   3   4   5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