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开放 深入实施"蓉欧+"战略 打造"一带一路"大通道

发布时间: 2017-03-10 10:16:01 | 来源: 成都日报 | 作者: 杨富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世界航线,保税物流,开放平台,全方位开放,航空物流

C

临空经济升级“国家示范”

助力加快打造具有“一带一路”特色内陆自贸区

同样是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一条重磅消息从北京传至成都。国家发改委、中国民航局日前正式批复设立成都临空经济示范区。这意味着成都新增一国家级重大开发开放平台。

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戴宾称,建设“一带一路”是中国开展全方位国际合作、拓展发展空间、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带动东中西部地区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中国西部地区的交通,对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发展前景广阔。

近年来,成都紧紧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因地制宜深入实施“蓉欧+”战略,加快建设“两港三网”,巩固提升全国第四大航空枢纽地位,大力发展以临空经济为引领的开放型经济。

成都临空经济示范区,拥有中西部最发达的集航空、铁路、公路于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和幅员广阔的物流经济腹地,枢纽优势突出。同时,依托成都国际航空枢纽综合功能区、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双流园区、西航港经济开发区、临空服务业园区四大产业园区,成都临空经济示范区初步形成了以航空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和以航空枢纽服务、航空物流、航空维修、口岸贸易等为代表的临空服务产业体系。

以成都国际航空枢纽综合功能区为例,目前功能区已聚集8家大型基地航空公司、3家航空维修基地,以及13家全球百强物流公司和10家全国百强物流公司。2016年该功能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50亿元,同比增长11.9%,税收突破27亿元,同比增长12%。

伴随双流国际机场附近临空产业指向性不断加强,临空关联性产业不断集聚,成都临空经济实力逐步增强,有利于为成都临空经济示范区打造全国典范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根据规划发展目标,到2020年,成都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凸显,空港口岸功能和开放门户功能进一步提升,临空高端产业体系基本成型,初步建成引领西部、影响全国和临空经济发展示范区。示范区GDP总量达到600亿元以上。

中国民航大学教授、中国临空经济理论首创者曹允春称,临空经济属于高端经济形态,规划建设临空经济示范区,有利于加快形成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吸引和聚集经济发展全球创新资源和要素,进一步增强城市的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成都获批设立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标志着成都迈入与“北上广”比肩发展的我国临空经济发展第一阵营。

曹允春表示,开放性是自贸区和临空经济区的共同基因,发展临空经济的最好方式,就是与自贸区对接,“空港+自贸区”一定会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模式。而四川已获批建设自贸区,成都将成为其核心。两者相得益彰,将有力促进城市转型升级发展,全方位提升对外开放。

规划建设成都临空经济示范区,有利于发挥四川省“一带一路”核心节点、长江经济带重要支点作用,通过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和加强国际空港口岸建设,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深度参与全球竞争,加快形成四川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

而获批的成都临空经济示范区一大功能定位,就是内陆开放先行区,将充分借鉴上海、天津、广东等国家自贸区的先进经验,积极在成都临空经济示范区推广复制,并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创新。

并且,依托成都国际航空枢纽口岸和综保区双流园区、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特色资源,提升空港口岸功能和开放门户功能,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探索发展临空开放型经济,努力建成“立足中西部、辐射内陆、连接亚欧”的内陆开放先行区,助力加快打造具有“一带一路”特色的内陆自贸区。

目前驻蓉领事机构增至17家,国际友好城市增至32个,在蓉世界500强企业达278家。去年,成都成功举办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世界航线发展大会、西部金融中心论坛等重大展会530场次,签约引进重大项目270个,其中30亿元以上先进制造业项目17个,实际利用内资4100亿元、外资85.3亿美元,中德、中法、中韩、中古、新川等国际合作园区加快建设,陆港产业园、临空经济示范区加速成型,以“中国—欧洲中心”项目为代表的一批国际交往中心载体拔地而起。

由此可见,成都全方位双向开放步伐正在明显加快。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