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将进入2.0版

发布时间: 2017-04-27 09:33:40 | 来源: 南方日报 | 作者: 赵晓娜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基础设施,走出去,技术,概念股

备受关注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中旬在北京举行,28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确认出席。

中国自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取得了怎样的进展?“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全球化带来怎样的改变,又将给中国企业带来哪些机遇?广东又可以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怎样的贡献?

针对以上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世界是通的:一带一路的逻辑》作者王义桅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

从“概念股”转为“绩优股”

南方日报:自2013年3月中国正式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从共识到行动、从倡议到机制,您认为取得了怎样的进展?

王义桅: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的时间,能有这样的发展态势非常了不起。从来没有一个战略能如“一带一路”一样从无到有,到今天国际上都在谈论,而不仅仅是“中国崛起”这样的议题。

其次,“一带一路”也已经成为推动全球化、全球治理的主要抓手。当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化的旗手,通过项目对接、标准对接、平台对接,“一带一路”成为与沿线国家对接的重要抓手。目前一些标志性项目和产业园区已经落地生根,成为早期收获一部分,未来预计还有7000多个项目、几千亿的投资金额投入。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目前“一带一路”正从“概念股”转为“绩优股”,最后将成为各个国家参与、受益的“众筹股”。

帮助内陆地区寻找海洋

南方日报:目前,“一带一路”获得了沿线大多数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参与和响应,为何会在国际社会上引起如此巨大的反响?

王义桅:“一带一路”之所以获得如此巨大的反响,主要是抓住了三大人类共同的任务和目标的实现,而不仅仅是中国经济转型的需要。

其一是脱贫致富。“要致富、先修路”、“要快富、修高速”,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实现了7亿人的脱贫致富,占整个世界脱贫贡献的七成,而许多发展中国家仍然没有摆脱贫困,“一带一路”可以帮助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立足于自我发展的道路,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才有可能搞工业化,是真正惠及老百姓的、以发展为导向的全球化。

其二是减小贫富差距。“一带一路”就是帮助内陆地区寻找海洋,进行全球产业的布局。互联互通实现以后,陆上“天堑变通途”,将有助于消弭南北发展的差距、东西方发展的差距、沿海和内陆的差距、农村和城市的差距等。

其三是解决人类全球化及全球治理的难题。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发展不够平衡,“一带一路”就是要打造更加开放、均衡、包容和普惠的合作架构,打造新型全球化,通过倡导以发展促安全、以安全保发展的治理观,让世界分享中国统筹兼顾、标本兼治思想。这就是为何“一带一路”在国际上引起重视的原因。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