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魅影,戈壁幽香——探访丝路古城卡尚(一)

发布时间: 2017-07-23 12:32:3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梁恒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丝路,伊朗,卡尚,文明

在伊朗中部偏北地区,受降水稀少和地表剧烈蒸发的影响,巨大的卡维尔沙漠终年热浪滚滚,广布盐沼,了无生机。然而,在茫茫荒漠的边缘盆地,却因环绕的厄尔布尔士、扎格罗斯、卡尔卡斯山脉冰雪消融和水土流失,形成了一些季节性河床和小型冲积平原,孕育出了充满灵性的肥沃绿洲。从德黑兰往西南方向驱车,约三小时后,进入一片由山地、丘陵、盐漠和戈壁交错相间的地貌。随着植被逐渐茂密起来,一座精致典雅的老城突然闯入眼帘。刹那间,红色的土、黄色的屋、绿色的树、灰色的丘,构成了一幅色彩明丽的画面,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这里便是卡维尔沙漠绿洲带上的耀眼明珠——卡尚。

卡尚是伊朗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在新石器时代,扎格罗斯东麓以适宜野生谷物生长的环境,使得远古人在伊朗高原的内陆盆地建立永久定居点成为可能。20世纪30年代,考古学家们对位于卡尚以西4公里处的锡亚尔克丘堆进行发掘,出土了数量可观的石斧、骨具、器皿和人类遗骸,证明在至少7000年前,就有埃兰人或其他人类在此繁衍生息,是上古时代伊朗境内出现农耕和狩猎文明的有力佐证。考古学家们还原了丘堆的生活场景,证明当地人已掌握使用规则泥坯建造简易房屋的技巧。丘堆还发现了一些公元前2000余年的泥板镌刻,表明他们亦可能加入了早期使用文字的人类行列。如今,这里出土的文物大多陈列于法国卢浮宫和伊朗国家博物馆,成为研究伊朗史前文明的宝贵资料。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